[get-weather-slider]

尖石確診數破400人 部落發揮互助精神共體時艱

大綱

尖石鄉會如此需要快篩試劑,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從上週開始,尖石鄉確診人數就突破四百人,加上中央通報確診者的流程速度緩慢,大大影響給予確診者居家照護的品質,目前部落是發揮合作共生的精神,互相協助居隔者的必需醫療用品及伙食等,期盼共體時間,度過難關。

新竹尖石鄉人口約有9千人,但經過統計,鄉內確診人數已經突破4百人,以確診率來說甚至比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還高,因此也大幅增加對於快篩試劑的需求。尖石鄉長曾國大表示,鄉內老幼婦孺居多以及醫療院所匱乏,可能都是確診人數攀升的原因之一,但高燒不退的疫情,也讓政府給予確診者居家照護者的協助工作,大打折扣

曾國大說:「讓我們比較扼腕的是,我們這個縣或者是中央通報的確診名單往往都比較,超過4天以上的時間才通報到我們鄉公所,所以物資的運送幾乎都是快要解隔了以後,才把物資送到民眾的手上。」

公所也懇求中央能加強確診通報作業流程,不過對於親友在外、沒有左鄰右舍的獨居者,若不幸染疫,且原鄉地區又沒有都會地區取得物資方便,獨居者該如何自給自足?幸好部落族人發揮合作共生精神,而衛生所也配合中央做視訊或是電話問診服務。

尖石鄉衛生所主任何永貴說:「我了解有一些像甚至獨居的,甚至親友不方便的他們也都會向我們的村鄰長,他們也會幫這些病患來取藥。所以其實透過視訊還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全台疫情大爆發,也凸顯出原鄉地區在醫療或是物資分配不完善的問題,現在族人們只希望共體時艱,防止病毒繼續在原鄉擴散。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