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銀」向事業第二春 屏東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揭牌

大綱

來關心我們的長輩們,屏東縣銀髮人才服務據點16號正式揭牌營運,提供實體就業媒合服務、就業諮詢,專門服務55歲以上長者,讓銀髮族能「銀」向事業第二春!

屏東縣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熱鬧啟用,位在交通樞紐區的屏東轉運站內,具絕佳的地理位置及交通便利性,提供屏東地區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諮詢服務及就業推介服務。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高齡者55歲以上有13萬人,65歲以上有15萬人,代表55歲以上的長輩高達28萬人。這樣子一個就業市場,其實中高齡者他本身既有社會的經驗又有智慧,包括相關的專業的常識。潘孟安認為:「如果這樣就退休,實在是好像對閒置的人力,包括反正身體狀況如果一直沒有勞動也不好。我們反觀國際上很多中高齡的就業市場,銀髮族反而活出青春、活出健康。」

潘孟安化身為一日就業服務員,協助縣民就業諮詢。現場有家庭主婦前來諮詢,她們在子女成家立業後,想擁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工作,證明自己也能繼續對社會有所貢獻。

求職民眾蔡女士說:「因為我現在趁身體還可以,不要讓它繼續不好,有工作要活就要動,然後這樣是找回自我價值,讓身體更健康。」

求職民眾簡女士也說:「工作應該是不好找了吧,已經60幾歲了,人是活到老學到老,趁我們身體還可以當然還是要動。」

屏東縣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可協助55歲以上失業或退休想再就業的銀髮族,媒合正職、臨時、季節性、部分工時等職缺,並提供職訓課程與諮詢服務。

屏東縣議員陳揚說:「在我們原鄉部落有很多vuvu,阿公阿嬤也希望透過一些手工藝,或者是一些文化底蘊投入在新的職場上面。那可以透過以前的經驗,再跟現在新的工作激起不同的火花,我相信是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

屏縣府表示,讓長者再投入勞動市場是減緩老化的方法之一。為助銀髮族就業,也祭出補貼政策,業主如聘僱55歲以上民眾,首月職業災害保險費由縣府買單,同時呼籲55歲以上民眾多加利用「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找到適合的工作、「銀」向未來、就業不困難。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