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3原鄉定期區運會 議員籲都原區比照辦理

大綱

高雄那瑪夏、桃源、茂林三原鄉,會固定辦理原住民運動大會選拔優秀選手,參與全國原住民運動會,不過有市議員指出,應該要辦理專屬都會區原住民運動會,以培育原住民運動人才,滿足族人運動需求。

高雄市議會總質詢,市議員王義雄指出,高雄那瑪夏、桃源、茂林3個原鄉都會辦理原住民運動大會選拔優秀選手,但隨著都會居族人增加,應該要辦理專屬都會區原住民運動會,希望市府編列相關預算。

王義雄表示:「我們現在3個原鄉都有區運會,唯獨我們高雄市都會區的沒有。我也請我們原民會這邊,積極趕快要編一些預算,結果從去年一直講到現在,也沒有編列預算在裡面。」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配合整個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因為我們還是要選拔自己的選手,所以就配合全國原住民運動會比賽的項目,高雄市就同步來舉行,預算這個部分我們再請原民會編列預算來做。」

另外市議員范織欽也提到,建議高雄市原住民運動會可以和高雄市豐年節活動辦理,讓都會區族人有機會一展運動長才,滿足族人運動需求。

范織欽說:「住在都原地區的原住民同胞,也非常地期待這樣的活動,能夠針對原住民需要來辦理。但是以往市政府在這個部分,都沒有編列相關預算,換言之原民會沒有主動提出這樣的需求,所以相對的就會被遺忘。」

獅甲國中體育老師崔治安說:「看成績要發掘真正最好的選手,代表原鄉去參加全國賽,當然在各地能辦好選拔,我想可以找出一個真正的好手出來代表。」

都會區舉辦原住民運動會,不只是培育原住民運動人才,也讓不同族群的民眾,了解傳統競技以及原民文化。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承諾,將由原民會規劃,配合全國原住民運動會的比賽項目辦理。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