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戰爭衝擊全球糧食供應 各國人民承受苦果

大綱

能源成了這場戰爭中,各國相互牽制的武器。此外,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主要油菜籽供應國,還生產一半以上的葵花油,烏克蘭更是世界第四大糧食出口國,持續將近三個月的戰爭,糧食產能下降,海港被封鎖導致出口困難,不只歐洲許多國家食物及食用油價上漲,危機更在世界另一端的肯亞顯現,直接承受戰爭苦果的各國人民,接下來要如何填飽肚子,恐怕才是當前的一大難題。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主要油菜籽供應國,並且生產全球一半以上的葵花油,但自從兩國在2月底爆發戰爭,烏克蘭葵花油出口急劇下降,造成歐洲許多國家食物及食用油價上漲。

哥本哈根大學糧食與資源經濟系教授Henning Otte Hansen說:「像在波蘭和保加利亞人民的收入大多花費在食物上,他們會更加受到食物價格上漲的影響,我想在歐洲南部以及非洲埃及和阿拉伯國家他們大量進口糧食穀物,他們將會面臨供應短缺,以及更佳昂貴的糧食。」

除了食用油,身為世界第四大糧食出口國的烏克蘭,重要海港被俄羅斯封鎖,只能先以陸路輾轉透過鄰近波蘭、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將糧食作物運出,但目前仍有2千萬噸糧食要趕在三個月內運送出口。

卡車司機Stephan說:「我們從烏克蘭奧德薩Odesa市的港口,將一箱箱貨櫃載到羅馬尼亞康斯坦察Constanta市,然後從那裡的港口將烏克蘭貨物運送出去,因為烏克蘭的港口所有的一切都被封鎖了,海路被封鎖貿易關係被關閉,我們必須要經由羅馬尼亞開發新路徑。」

事實上,國內小麥有60%由俄羅斯和烏克蘭進口的非洲國家肯亞,早已受到戰爭衝擊,國內產能無法滿足需求,提高產能所需要的農業機械用燃料、農作物肥料價格飆漲,農民根本無力負擔。

肯亞農民Lydia Saoli說:「肥料一袋要價6000先令(約1540新台幣),對我們來說真的太貴了,油也是,我們在農場辛勤耕種的同時,油價也在上漲,我們沒有足夠的錢來買油為拖拉機加油,對我們的影響真的很大。」

在俄羅斯境內,經濟狀況也出現警訊,四月份的通貨膨脹率高達17.83%,是20年來的新高。持續將近三個月的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爭,不只兩國受到戰火影響,全球糧食供應也受到衝擊,直接承受苦果的各國人民,接下來要如何填飽肚子,恐怕才是當前的一大難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