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興區三光、華陵里缺快篩試劑 衝擊水蜜桃產季

大綱

前陣子帶大家看到部分原鄉,出現快篩孤島的情形。我們進一步深入桃園復興,離區公所還有一到兩個小時車程的三光及華陵里。這裡從快篩實名制上路後,就不斷苦喊買不到。就算指揮中心已經開放便利商店兜售,但對於沒有交通工具的長者,出門仍是一大挑戰。加上現在正值媽媽桃產季,以及六、七月水蜜桃盛產,原鄉快篩劑的數量,仍是供不應求,沒有快篩劑的情況下,裡面的人不敢出去,在外年輕人也不敢回家幫忙,不僅影響族人的健康安全,也間接衝擊了部落賴以為生的農業生計。

即便日前開放便利超商販售快篩劑,桃園復興區高義、三光及華陵三個里,因為距離偏遠,這項醫療資源對居民而言仍是難以取得。

復興區華陵里長陳榮光說:「但是從我們這邊距離到藥局要26公里,部落的人還甚至要達到30幾公里或是40幾公里。即便能夠去那邊排,那前山的人就很多。」

搭個公車到山下買快篩劑,就要一兩個鐘頭,萬一真的確診,也不知道跟幾個人接觸過了。另外在外地工作就學的孩子,在沒有確定自己快篩陰性之前,連部落都不敢回。尤其現在是媽媽桃採收及水蜜桃套袋的農忙期,農務工作讓在部落長輩大喊吃不消。

復興區三光里長陳惠陵說:「因為孩子在外面工作、在外面讀書而被確診,然後他假日回來想幫個忙,造成他這個家庭
全部都沒有辦法出門,連快篩試劑本來就沒有準備的情況下,那個感覺。」

其實農民就是擔心一旦有人確診,全家都會遭受匡列隔離。然而正處農忙時期,這一整片果園將會有好幾天都沒有人管理,農民一年的心血恐怕就會這樣白白損失。

復興區三光里居民劉夢凡說:「因為水蜜桃它不會停在那裡,等你隔離好了才熟啊!它每天每天都會慢慢熟成,所以你每天沒有來採,它就是會落果。」

快篩劑尤其對農民,是一個可以及早預防病毒入侵的判別工具。三光里長就呼籲,希望復興山區三個里能有一處篩檢站,避免居民舟車勞頓,也讓沒有交通工具的居民,就近取得資源。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