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央追加2歲以下幼童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

大綱

今天(15)本土疫情持續新增6萬多例!而為了減少幼童採檢PCR的奔波,指揮中心宣布兩歲以下幼童,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後,可以視為確診,另外降低中重症發生,也開放65歲以上民眾,快篩陽性可以投藥治療。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除了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及居家檢疫者之外,15號指揮中心再追加1類族群,兩歲以下幼童快篩陽性,經過醫師評估認定後,也可以視為確診,並請醫事人員進行上傳通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雖然他們是不符合快篩試劑適用的年齡,但是因故仍然接受了快篩檢測的話,經過醫師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的結果,而且醫病雙方能夠達成確認的共識的話,我們就依照醫師的裁量來認定他也是一個確診。」

但不少縣市首長,都曾呼籲中央儘速實施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指揮中心始終沒有點頭。不過在15號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在上午與各地政府討論的防疫政策調整會議上,考量PCR量能及醫事人員負擔,若快篩陽性經過醫師診斷,民眾也同意隔離或許可以實施,但還要等待法治組討論研究後才會有下一步動作。而為了降低中重症發生,也跟各地方政府達成共識,非3類對象但屬於65歲以上民眾,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也可以投藥治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在65歲以上如果是快篩陽,不跟這個所謂的確診,就把他切割開來,快篩陽經過醫師相關的一些評估跟使用藥物,就可以處方給予藥物。」

至於地方期盼居家隔離3+4能否鬆綁?指揮中心回應預計16號公布相關配套。日前預估的疫情高峰落在5月中下旬,立法院法制局及教育團體也希望高中以下學校直接停課到月底或是學期末,教育部則表示會與指揮中心討論,視疫情發展做滾動式調整。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