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祝融毀老七佳石板屋 屏縣府關注文資永續

大綱

全台保存最完整的屏東老七佳石板屋聚落群,在上個月曾發生火警,猛烈火勢燒毀了一間石板屋旁加蓋的木造建築以及涼亭,這場火也引起屏東縣政府文資所的關注,希望未來能建立維護管理機制。

上個月2號深夜的一場火,讓老七佳石板屋聚落群的安全受到外界關注,屋主因用火不慎,導致石板屋慘遭祝融之災而感到自責。

石板屋主鄭超說:「我這個鄭家發生這個火災,是警惕了我們部落的一些防火的措施。」

因聚落位於山區,大型水箱車無法前往,現場水源也不足,當時經4個小時才成功滅火,而這場火也凸顯出老七佳部落安全維護上的隱憂。屏東縣政府文資所特別安排實地現勘,希望未來能建立一套石板屋聚落群的維護管理機制。

屏縣府文資所主任林洋助說:「百年來不曾發生過,第一次發生火災,那我們也針對這個事件來檢討它發生的一個因素,救災的過程跟後續維護管理的機制檢討,能夠來做為以後這邊維護管理的一個參考依據,讓我們這些文化資產能夠永久永續的發展下去。」

具有文資身分的老七佳石板屋聚落,除了居民平時居住使用外,也作為遊客造訪的文化與住宿體驗,文資所希望盡早建立老七佳部落的安全管理機制,讓文化資產能夠永續保存。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