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萬人確診率高 花蓮秀林、宜蘭南澳排名前二

  • 發布:2022-05-14 19:03
  • 花蓮秀林
  • Lo'oh

大綱

根據台灣Covid-19本土病例地圖網站顯示,每一萬人確診率的比例中,排名前兩名的鄉鎮市,就在原鄉部落,分別是花蓮秀林鄉跟宜蘭的南澳鄉,南投縣也發現,信義鄉、仁愛鄉兩個原鄉,確診人口也越來越多,不少原鄉居民反映醫療資源不足,快篩試劑配送也出現差異。

疫情肆虐原鄉部落!許多族人為了防疫,就連在平地面積最大的壽豐鄉,想要買快篩劑都成了奢望,當地藥局每天配額78劑,還是買不到。

壽豐鄉豐坪部落族人 Libra (林佳芳)表示:「根本就是買不到,沒排了呀,觀望兩個禮拜一直大排長龍。」

自從中央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原鄉因為醫療據點少、交通不便、經濟環境因素、部落族資訊落差等因素,原鄉遭遇到史無前例的疫情衝擊。

秀林部落會議主席 Tunux Wasi 說明:「我們防疫上就是匡列跟確診的一些的資訊,在部落裡面傳遞的也很慢又加上衛生單位,在提供這些匡列確診的資訊,是不會回報的,所以有一些人可能他知道,部落現在很多人確診或者是他已經,匡列狀態或是他即將要確診,因為他的家人有確診的狀況,或者是有朋友有確診的狀況,這些資訊都很慢,你要部落的人用什麼App簡訊,簡訊根本也不會看,那所以就會讓這個病毒不斷地,在部落裡面交互地傳染,也造成了原鄉部落的一個困難。」

疫情在原鄉擴大,除了醫療資源匱乏、網路資訊使用率不高、經濟因素,而這些都是造成原鄉疫情攀升的原因,族人希望指揮中心能看見,不要讓原鄉問題被政府遺忘。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