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知本濕地開挖黃金惹議 卑南10部落齊抗議

大綱

台東知本濕地,日前有民眾申請開挖日本時代的黃金寶藏,雖然申請人目前還沒挖到黃金,但開挖工程卻引起卑南族十個部落的抗議,指出原民會、國有財產署,以及台東縣政府,並沒有依照原基法規定,先徵詢部落意見就允許外人開挖,因此,卑南族民族議會特地大動作,跟十個部落代表,在縣府廣場召開臨時會議,要向地方政府表達強烈不滿。

抗議:「不會管理傳領土地還給部落,官員不誠信,從此失人心。」

卑南族民族議會跟卑南族十個部落代表,13號來到台東縣政府前廣場召開臨時會議,抗議縣府未徵詢部落意見,就同意民眾到知本溼地挖黃金,認為縣府再次藐視部落主權,也明顯違反原基法規定。

卑南族民族議會召集人陳政宗說:「這個案子是在109年的11月,台東縣政府就片面同意這樣的起掘案,沒有知情部落沒有給部落知道了解,也沒有經過所謂的諮商同意的程序,針對這樣一個起掘案其實又感覺到部落傳統領域上面土地的主權,又再次遭受到侵害。」

卑南族民族議會表示,知本濕地是卑南族的傳統領域,部落才剛結束長達一年多的抗爭,族人好不容易爭取到終止光電開發,現在又發生民眾在知本溼地挖寶,部落土地主權再次被侵害,而卑南族十部落代表也首次把民族議會搬到縣府廣場召開,聯合控訴政府機關帶頭違法,藐視原基法規定,但國有財產署強調,已向原民會確認,申請挖掘寶藏不用向部落諮商。

國有財產署台東辦事處股長郭君伊說:「在4月的時候我們特別發文請示原民會,原民會回覆的答案說因為這個案子它不是挖取天然富源,像亞泥那種狀況,所以這個挖掘黃金的案子它沒有原基法的適用。」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也說:「但如果尊重部落的話應該是向部落諮詢,我想國有財產署也非常清楚,這塊土地在108年就面臨非常大的知本光電爭議,所以應該諮詢的對象應該是卡大地布部落不是原民會,很多時候來侵害部落權益的就是原民會。」

寶桑部落代表陳文山補充:「開挖之前為什麼未到部落作協調,這才是重點嘛,縣長如果懂得這個一直在講說尊重、尊重、尊重,尊重到哪裡去?」

知本濕地開挖黃金工程5號已經結束,民眾也沒有挖到黃金,不過國產署台東辦事處表示,申請人依法可以再申請開挖。卑南各部落代表也呼籲政府部門要守法,而台東縣政府也表示,未來再收到類似申請案,決不會再同意開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