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快篩陽替代PCR確診判定 雙北、中央隔空辯論

大綱

快篩陽性能否代替PCR判定確診,讓雙北跟中央槓上。由於新北市採檢量逐日攀升,市長侯友宜呼籲快篩陽等同確診政策,同時減少民眾排隊採檢跟等待報告的時間,能即時用藥。但指揮中心仍有醫療考量,因此暫時不考慮以快篩代替PCR檢測。

總統蔡英文13號下達,將在北北基桃等縣市增設大型篩檢站。不過攀升的確診數,仍在威脅整體醫療篩檢量能,新北市長侯友宜向中央喊話,用快篩陽性代替PCR來判斷確診,希望加速防疫效率。 然而這番呼籲,卻遭中央回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問說那為什麼呢?要做什麼用 ?」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快篩檢測中仍有7%到15%的民眾是偽陽性,若只依快篩隔離陽性民眾,恐怕涉及不當限制人身自由。另外提供快篩陽性患者EUA藥物,如果非確診者出現副作用,陳時中則反問醫療責任誰該承擔?


陳時中表示,這需要思考的,不是快就好。

不過這樣說法,卻讓擁有醫師背景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忍不住反駁。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所以這題是這樣,這題不用辯論,如果是醫學專家來辯論我就直接點名,我們那些所謂的衛福部醫療專家,你們要不要出來講。」

柯文哲表示,抗病毒藥物開藥分五步驟,分別要看有無症狀、快篩陽性、評估患者是否符合適應症跟排除禁忌症,最後還要考量藥物交互作用。以抗病毒藥物要在五天內服用才有效的特性,加上確診病例暴增,快篩判定確診的可行性,柯文哲認為目前根本無需討論。


柯文哲補充:「固然會有8%到15%會偽陽性,但是他有一個先決條件,前面要有症狀,如果他完全沒有症狀根本也不用吃啊。」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過藥品的使用是事涉國人的健康要非常地慎重,經醫師評量但也儘量所短減少相關的流程,希望給需要的民眾更大的方便。」


陳時中也說:「我們覺得這段要改善是要改善PCR的速度,就兩個你PCR陽性之後,現在是說沒有PCR的確診不敢立刻這樣子來給藥,要是不是能在PCR一確診之後就能夠快速地給藥,現在是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中央態度堅決,但柯文哲表示,如果是因藥品不足,可依照風險程度,以高齡患者優先取得為原則,且集中在核心藥局來配送。至於收到中央回應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再度槓上中央,呼籲開放快篩陽性等同確診,減少繁雜流程。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