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際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 法務部正式落幕

大綱

近日,國際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在法務部正式落幕,而國際審查委員主要針對原住民族權利、原住民族的健康、以及投票權提出意見。原民團體13號也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能夠落實兩公約民族自決,以及聯合國知情同意原則。

13號,非營利團體集結在法務部門前,大聲呼喊訴求。隨著國際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落幕,原民團體跟其他非營利團體,集結法務部大門前,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落實兩公約民族自決,以及聯合國知情同意原則,別再顧左右而言他。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Yapasuyongu Akuyana(陳旻園)表示:「其實審查委員,他語重心長的就是提到一件事情,為什麼我們(提出)的這些題目,從2013年在講的,到現在都是一模一樣的東西,他就很好奇就說,難道完全都沒有任何進展嗎,那我們這邊也很直白的講說,從2013年的公約審查,到現在這樣子的第三次的公約審查,我們針對每次審查委員,所提出來的結論性意見,確實是沒有看到實質的進展。」

兩公約,也就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而根據消息來源,這次國際審查委員提出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主要針對原住民族權利、原住民族健康,跟投票權三大面向。首先,針對原住民族權利,國際審查委員提出六項重點: 台灣仍然存在違反兩公約及聯合國知情同意原則,政府應立即跟原民合作,審查和修訂現有機制。

第二點,針對政府在原民土地或領域上貯存、放置核廢料一事,應提供補救措施,訂定具體時間表,徹底清除核廢料並恢復環境。第三點,針對平埔族人的地位,他們有權力根據「公約」以及「聯合國員民權利宣言」決定自己的身分。再來,針對設立原民理事會事宜,審查委員應透明提名和甄選程序。應修訂憲法跟原基法,制定一項原住民族策略。最後,認可政府對原民文化及語言保存的努力,針對政策、策略和方案,應再進一步加強促進與保護。

Yapasuyongu Akuyana(陳旻園) 補充:「對於FPIC(自由、事前、知情同意)原則,這個我們過去在台灣在適用的時候,似乎都是把它用在很後端的機制,所有的政策都決定好了,最後面再由族人去決定說我要或不要,而且我們目前在也只把它限於,這個所謂的(原基法)21條,土地開發、資源利用、生態保育,或學術研究這個地方。」

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成員王商益說明:「原民會已經有針對平埔族群,無論是人口或者是聚落,都有做過很多次的,透過學者專家的調查,所以其實應該已經有充分的資料,可以在關於回復平埔族群身分,或者是權利相關,義務上面的策略或者是政策的擬定,其實已經都非常完整了,所以我們認為說,平埔族群回復原住民族身分,應該是立即性的,不應該再做拖延的一個政策了。」

另外,針對原住民族的健康,審查委員會鼓勵政府應加速通過「原住民族健康法」,而投票權的部分,審查委員認為,依據「憲法」及「原基法」的原民行政劃分,原民無法享有參與決策的權利,包括立法委員的選舉,應採取補救措施,讓原民有效參與政治。

為了落實兩公約內容而頒布的「兩公約施行法」已經實施了十幾年,而距離2013、2017年國際兩公約審查委員會提出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又過了幾年,政府是否又做到,都逃不過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人民的眼睛。而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也表示,欲速則不達,但面對國際審查委員清楚的建議,希望望政府能從自由、事前、知情同意原則開始,正視原住民族所面臨的問題,別讓一切化為形式。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