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天候影響作物收成 採收期南瓜產量降低

大綱

5月正逢花東地區南瓜採收季節,但受到天氣影響,農友發現南瓜葉面出現有白粉現象,還有南瓜發生爆裂情況,而農會則回應,雖然今年花東地區南瓜產量降低,但品質並不受到影響。

割斷莖蔓,把結實飽滿的南瓜裝進水桶準備採收。這裡是奇美部落的南瓜田,農友正緊急採收降低損失。農友提到,光是4分地就要投下5萬元以上成本,而氣候變遷打亂日曬跟降雨時序,導致部分南瓜葉面受損,引發蟲害,產量減少三成。

瓜農 Kacaw Pahaw (林明輝) 表示:「像連續下雨的話,蟲害就會來,再說天氣熱的時候,被太陽曬就會爆開,如果氣候適宜,說實在的收成就會很好,那價錢就會不錯。」

奇美村長 Tamod Fayo (蔣國雄) 說明:「氣候的關係病變也非常多,又有蟲害,所以也提早來收成這個動作,不然再延下去的話,這個瓜也沒得收了,這次收成損失了將近三成。」

農會強調,5月開始進入第二期採收季節,雖然受到天氣攪局,所幸南瓜已經開始熟成,品質不會受到影響。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解釋:「由於最近陰雨綿綿,所以在南瓜的葉面部分,比較容易受損,但是基本上他已經接近成熟的期間,所以對整個南瓜的品質部分,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期望所有的消費者能夠,來品嘗瑞穗好品質的南瓜。」

瑞穗地區南瓜種植面積至少1百公頃,由於單價高收成波動不大,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此外,總幹事提到,即日起到19號開放受理西瓜天然災害救助作業,如有需要的民眾務必儘快辦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