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蘭推地方產創研發計畫 扶植聚焦5產業今說明

大綱

近年來宜蘭縣推動「地方型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針對觀光、農業、文創、高齡以及綠能等五大產業,希望扶持宜蘭在地中小企業。而13號宜蘭縣政府也召開說明會,並安排講師教導業者撰寫計畫技巧。

疫情嚴峻之際,無論在原鄉或是都會,所有產業面臨巨大衝擊。但近期就有從事旅遊業的族人表示,有別於去年,面對這次疫情嚴峻時刻,民眾都大致了解病毒傳染途徑,所以比較擔心的是,當越來越多遊客進入部落觀光,要如何讓遊客不打擾部落族人,同時還能夠讓部落產業依然活絡。

旅遊業者Lawa (偕慧倫)說:「我們經營那麼多年發現一個問題,就是遊客會越來越多,然後造成部落的生活會有一點改變,多少會影響,所以我們會想把要我們的部落做一些硬體的升級或是改變,譬如說儘量把生活跟觀光旅遊能夠分開,儘量不要去影響部落既有的生活品質。」

業者舉例,如果自己有能力建造完善廁所,在面對大量遊客進入部落,無論防疫或衛生都較能保障族人安危,又或是打造一個小空間,把遊客活動跟族人區隔,就能降低打擾族人生活機率。而為了提供中小企業發展資源,宜蘭縣政府近年也推出「地方型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以觀光、農業、文創、高齡跟綠能五大產業扶植為主,同時也開設撰寫計畫書課程,以利業者順利申請資源。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工商科長林昆緯說:「其中我們在審查計畫過程中,我們會針對女性的提案人或者是我們原鄉的部分,在個案審酌上面會給予一些加分的評分機制,那從過去的經驗看起來,在原鄉部分會著重在觀光跟文創的部分,像去年就有一些編織業或者是原民的手工業,會進到這樣的計畫裡面。」

旅遊業者Lawa (偕慧倫)說:「因為現在疫情也很嚴重,對於產業要升級或優化的話,這是很一個很好的機會這樣,那一方面來學習。」

另外宜蘭縣政府也表示,依照計畫管控,計畫結束三年內會持續追蹤業者狀況,進而調整計畫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方向。面對困境,族人依然不斷提升自我、尋找資源,期盼找出跟部落和諧共存的經營模式永續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