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批新冠治療用藥發放速度過慢 國民黨喊修規定

大綱

針對國內防疫政策,國民黨今天(12)召開記者會,直批政府對於新冠治療用藥下放太慢,連日引發高度民怨,建議指揮中心修改用藥規定。對此,指揮中心也表示,將調整口服藥物的使用限制。

疫情日益嚴重,國民黨痛批疫情指揮中心,連日來數十萬民眾染疫確診,竟連取得治療新冠藥物都四處卡關。根據國民黨5月1號到9號統計,本土確診人數增加28萬多人,但輝瑞口服藥僅開出1,558人份,僅有0.55%,對照目前已有超過18萬人份的輝瑞口服藥抵台,發放速度明顯過於遲緩。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說:「既然你手上有這麼大量的藥物,給藥應該是每確診一百人可以給到二十人這樣的比例 ,結果你現在竟然是一千人給六人,這個相差的比例高達三十幾倍,難怪現在有些民眾在呼喊他在告訴指揮中心說我需要藥。」

國民黨指出,輝瑞的Paxlovid口服藥,對於高風險族群預防住院及死亡的效果良好,應在檢驗確診後儘速投藥。但目前整體給藥步調仍然明顯太慢,而且門檻太高,甚至有些患者拿到藥時,已超過5天。建議指揮中心修改用藥規定,調低給藥限制,讓輕、中症民眾儘速服藥,降低重症住院及死亡病例。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快篩必須要有法律上的位階,執行的時候他才能夠執行得順暢,再來就是以醫療院所的評估,要能夠無縫接軌,這就是所謂的一條龍的作法,我們將快篩通報隔離另外就是治療,整個方案要由醫院一條龍來執行,這樣這些人快篩了以後才不會就待在家裡面,等不到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來的一些要填的單子讓它簡化,讓它不用這麼地複雜比較容易來做,我們也開放可以來代領,都希望能夠在說通過視訊然後再來送藥到宅之外,多開幾個管道讓大家能夠更快更方便地拿到藥物。」

對此,陳時中表示,為了讓確診者及時獲得治療,宣布13號開始,開放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確診者,可由親友代為看診,來評估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同時,下周起擴大莫納皮拉韋藥物發配,更方便民眾取藥。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