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縣政總質詢 聚焦台泥廢棄物處理、青年返鄉議題

大綱

花蓮縣議會縣政總質詢,原住民議員田韻馨跟賴國祥,特別提出台泥廢棄物處理BOO案,以及營造青年返鄉創業等議題,希望相關單位確實執行。

花蓮縣議會縣政總質詢,議員田韻馨認為,花蓮縣環保局避開議會監督,跟台泥簽下廢棄物處理BOO案,提出質詢,環保局表示跟廠商簽的合約是200公噸,全縣垃圾每天產生的量約150公噸,日後也會在和平市區設置即時監控汙染數值電子看板。

花蓮縣議員田韻馨表示:「人民把權力交給了政府,政府把權力轉讓給企業,人民要政府幹什麼嘛,簽個BOO案,就得到公務人員最高獎勵,縣政府處理廢棄物公權力讓,不是要將垃圾打包台泥處理啊,不是將整個花蓮縣,處理廢棄物的概念,交給我們原住民地區買單。」

花蓮縣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說明:「環保局會設置,定時24小時的自動連續監測系統(汙染超標系統)。」

另外,縣議員賴國祥也提出營造青年或返鄉創業的支援體系,希望相關單位能關注。

花蓮縣議員 Oseng Ka’ti (賴國祥) 解釋:「
大家都在鼓吹年輕人返鄉,我們地方準備好了嗎,縣政府協助嗎?剛才我們行政研考呢,說我們會協助,我不相信你們會下去,你會安排時間下去嗎,什麼時候。」

花蓮縣府行政暨研考處長吳昆儒補充:「在人才培育的部分也都之前都去過,接著下來預計從今年開始,我們會有個輔導團,協助各地方銜接中央的部分,另外一個部分,不是只有寫案子,是如何把 除了活動之外,要做成商業模式,這個我們目前,在今年會持續來推動中。」

針對年輕人返鄉培育,縣府表示,會努力協助年輕人寫案子及簡報製作方面,並會持續推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