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斥資億元豐羽計畫動工 文物返還議題受矚

大綱

耗資1億7,976萬元的豐羽計畫在4月底風光動工,文物返還的議題也逐漸受到在地族人重視,但是保存百年文物需要專業人力及設備,近期族人也積極跟中研院討論相關配套措施或替代方案中。

上個月馬太鞍豐羽計畫在眾人的見證下正式動工,部落也抱持著高度期待中。而該場館未來將肩負在地的文化傳承、產業推展的重要使命,其中也包含文物典藏, 族人期待能夠朝向專業化典藏的方向進行。

馬太鞍部落青年 Lisin‧Haluway (里新‧哈魯蔚) 說:「他得要像現在史前館在帶地方原住民博物館,他得要有專業的人才搭配部落,或是地方的人才來去配合。以部落的主體為經驗去發展、做教育,來做社會溝通的工作。」

由於文物返還需要符合典藏等級的軟硬體設施以及人力,以免造成古物的毀損。而現階段馬太鞍部落已經與中研院完成初步共識,7月將舉行共作展,但在經費部分需要相關單位挹注。


花蓮縣議員 Lamen Panay (蔡依靜) 表示:「今年度的話,部落現在先跟中研院這邊,已經把前端文物的部分做準備,預計在今年的7月份,會在光復國小這邊先做一次文物返鄉共作展。可是還有後續的相關經費,部落也會再跟相關單位來申請。

據統計,目前在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還收藏了包括部落領袖大禮冠盤帽等,將近550件馬太鞍部落傳統文物。預計7月將有47件古文物在共作展中進行至少1個月的展覽,相關籌備工作也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