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溫管法》將大修 民團批:看不見原民相關權利

大綱

明明在國際氣候的相關會議上,都能看見原住民族發言位置,在國內即將大修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卻不見原民權利。尤其前陣子國家還與馬紹爾群島簽訂「氣候變遷應變基金」,同為南島民族,這樣的對照看在原民團體眼裡格外諷刺。因此趁著草案修法,原民團體再度來到立法院表達立場。

原住民族氣候變遷聯盟發言人 Namoh Nofu 說:「去年溫管法修法一直到現在,卻看不見我們的法條裡面,有半句原住民相關權利的字眼。」

趁著立法院聯席審查《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原民氣候團體再度到立法院發聲。原氣盟發現政院版草案內容,對原住民族隻字未提,當中對增加徵收碳費的程序,更讓原氣盟痛批草案根本是為大企業著想。

Namoh Nofu 指出:「高排碳的企業繳了碳費之後,最後又成立一個基金,但是高排碳企業如果在它的企業計劃裡面有減碳,或是其他的綠能的計畫的時候,會變成被獎勵的對象。

原團也指出,政府仍把森林視為國有,而忽視原住民族長久以來守護山林及傳統領域的貢獻。放眼國際,包括紐西蘭及加拿大,都有具原民主體的氣候法案,甚至國際間討論氣候變遷議題,原住民族或南島民族都占有舉足輕重的發言地位,呼籲國內法案應接軌國際。

前立法委員 高潞・以用・巴魕剌說:「雖然我們大家看起來原住民族只有2%,不好意思,不是這樣看氣候變遷因應法,而是整個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範圍佔三分之二以上,是這樣的一個原因,所以一定要經過原住民族的知情同意。」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總幹事 Lisin Haluwey 表示:「難道把我們當作工具人嗎?難道我們原住民是工具嗎?你只需要我們的智慧我們的能力,但是你根本不在乎我們是誰,根本不承認我們的自然主權。」

涉及土地、氣候等轉型正義,原民團體在法案邁入逐條審查前力挽狂瀾,呼籲氣候變遷議題,納入原住民族角度參與。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