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野放東卯山黑熊疑遇害遭埋 警已啟動偵辦

大綱

繼屏東違法獵捕熊鷹事件之後,現在又傳出有黑熊遭埋!日前台中東卯山黑熊因失去訊號,工作團隊隨後啟動搜索,9號在南投仁愛鄉武界產業道路不到100公尺處發現,該黑熊遺體遭掩埋且有明顯外傷,除了後續送家衛所進行解剖與死因鑑定外,同時也已經報請保七總隊調查。

歷經兩度野放的東卯山黑熊,根據衛星追蹤定位資料,黑熊野放後活動範圍極大。不過,6號凌晨5點收到最後一筆衛星訊號,此後便再無回傳,東勢林管處隨即搜尋,直到9號搜尋過程中,發現一處可疑掩埋地點,挖開後確認為東卯山黑熊遺體。

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說:「但是在5月6號早上5點的時候,我們收到最後一筆的衛星定位的資訊之後,後來就都沒有再收到衛星回傳的定位資料了。」

林務局表示,原先大家仍抱持一絲希望,認為黑熊可能身處訊號無法抵達的隱密山溝中,但仍遭遇憾事。初步檢視外觀發現頭部及胸部有明顯外傷,已將黑熊遺體後送進行解剖,確定死因,同時也請警政署保七總隊進行偵辦。

羅尤娟表示,依據野生動物法的規定,保育類的野生動物不能任意地獵捕宰殺,如果有違反的話依野保法的規定,可以處罰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且可以併科20萬到1百萬的罰金。

屍體雖然完整,但沒有看見黑熊原本配戴的發報器頸圈,保七總隊第一時間前往事發地點蒐證,林務局也呼籲民眾如有任何線索請通報,如果因而破獲者,將核發獎勵金,最高20萬元。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