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獵熊鷹事件引關注 部落居民開記者會表不滿

大綱

屏東縣來義鄉一名男子,近日因獵捕保育類動物熊鷹,遭警方查獲法辦,事件經媒體曝光後,報導卻以一根羽毛6萬元為標題,引發屏東來義鄉南和部落族人不滿,認為嚴重汙名化傳統狩獵文化,因此,10號特別在部落祖靈祭場,召開說明會來回應。

盧比黎亞呢家族傳統領袖 tiaumai 說:「這是我們存在一直到今天,所擁有的文化制度,絕對要長存而永續下來。」

近日來義鄉一名男子,因獵捕保育類動物熊鷹遭法辦,引起白鷺部落族人關注,不僅認為傳統狩獵文化遭汙名,更質疑警方在找不出陳嫌有交易行為下,仍以相關法條法辦。部落族人在多位傳統領袖的帶領下,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

佳馬嘉岸家族傳統領袖曾華德表示:「如果說有買賣的行為,那這個人就不是獵人,要驅逐出這個部落離開這個部落,會被大家所唾棄。你們怎麼可以登說一隻羽毛6萬塊,所以對這一點我們部落感到非常憤慨,怎麼把原住民的獵人汙名化。」曾華德說,羽毛不是現場查獲的,不是人贓俱獲,法可以這麼草率去辦一個人嗎?

為了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益,並以山林保育為宗旨的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表示,對於發生違法獵捕熊鷹事件感到遺憾。

為避免社會誤解,因此緊急對外發出4項聲明:

1.熊鷹是排灣族守護神的化身,獵殺是傳統禁忌,誤捕必須把熊鷹羽全數交由部落領袖處置,依慣習須殺豬舉行賠命儀式,因此一般狩獵者並不會刻意獵殺熊鷹。

2.協會自律狩獵公約明訂嚴禁獵捕熊跟熊鷹等瀕危物種,同時獵物不得出售圖利等,無論當事人是否為本協會會員,獵捕熊鷹私自出售已明顯違反國家法令,當受法律制裁。

3.若協會會員違反協會自律狩獵公約,將召開大會進行停權處分。

4.協會未來仍將持續凝聚會員,共同保育自然資源永續,避免獵捕熊鷹的憾事再度發生。

違法獵捕保育類動物熊鷹事件,引發了部落內的意見分歧,而此事件是否會在部落內持續發酵,導致引發更多爭議?還有待後續觀察。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