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看診免舟車勞頓 烏來口腔醫療站揭牌啟用

大綱

為了解決族人下山看診舟車勞頓問題,新北市烏來區口腔醫療站正式成立啟用,讓當地族人就近能享醫療服務,並且降低族人口腔問題比例。

口腔醫療站正式揭牌啟用,為了照護原鄉地區口腔健康,新北市府與民間單位協力建置烏來區口腔醫療站,透過先進的醫療設備以及專業牙醫師的服務,希望能夠成為原鄉口腔照護的學習典範。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在我們烏來地區,有最先進的口腔醫療站裡面有3D斷層攝影掃描,也有最先進的醫療治療服務配備,所以用最先進的配備找到最好的牙醫師來為我們偏鄉服務。」

過去烏來區僅有衛生所有牙醫門診,而且只有一位牙醫,族人下山看診舟車勞頓,長期時常忽視牙齒保健的情況下,讓蛀牙率等口腔問題層出不窮,而藉由口腔醫療站的建立,不僅鄰近族人生活圈,也相信將來能降低原鄉口腔問題比例。

烏來區長周守信說:「其實這個業務是3月1號,就已經開始在接受民眾的預約來治療他們的牙齒口腔,就是目前的利用度是很高,一天平均看診10個人。」

烏來區公所表示,目前口腔醫療站採用預約制,統計到四月底已服務136位當地族人,而醫療站提供一般口腔醫療、口腔癌篩檢及衛教講座等服務,期盼透過政府及民間團體身體力行投身公益,期待未來更多原鄉族人的口腔保健,有更全方位的醫療照護。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