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務局修訂管制要點 81林道落實「管車不管人」

大綱

上周林務局公布林道管制執行要點,內容清楚寫到防患盜伐等管制項目,也將落實「管車不管人」原則,希望前往民眾能徒步入山。但日前意外事件頻傳的「丹大林道」,並未在林務局公布的81條管制林道內,現在也有立委呼籲,能從森林法修法著手。

因應近來山林國旅熱潮,林務局這個月修訂「林道管制執行要點」,針對林務局81條林道落實「管車不管人」原則,嚴格管制汽機車輛,當中也明訂管制項目。

林務局林管組簡任技正范家翔說:「可以管制的項目就包括通行安全包括野生動物保育,包括自然資源的保護,當然還有原來防患盜伐的功能。」

雖然明訂了各項管制措施,仍得尊重在地聲音。林務局的管制執行要點指出,林道管制前就須與當地部落溝通,另外因居住、工作等通行需求,也能向林務局提出申請車輛通行。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那也就是尊重原基法,在地居民的權益,所以包括我們要公布一些 管制行為的時候,必須要跟在地居民進行溝通。」

不過日前爭議頻傳的南投丹大林道,不在這次管制要點規範內。立委伍麗華表示,針對山林相關政策,應從修訂森林法開始,包括人數及交通工具控管,以及宿營地點的整體管理。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就像這次的七彩湖,七彩湖他到底能不能進去,進入的人他到底要在哪裡宿營,那是在傳統領域之外還是在我們的遺址之外。」

林務局林管組簡任技正范家翔說:「跟當地部落的部分,我們其實一直在嘗試,也一直在跟部落討論一下,怎麼樣採取比較和諧的方式去做之後的處理。」

伍麗華表示山林管理,不應移緩濟急,期盼從森林法著手。但值得注意的是,五號丹大林道又再度開放,林務局表示與部落協調仍未中斷,也呼籲山友評估入山風險,並維護當地生態及原民遺址。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