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族爭取正名「布洛灣吊橋」 太管處樂見

大綱

花蓮秀林鄉的山月吊橋橫跨立霧溪,可以居高臨下俯瞰太魯閣峽谷,為了貼近在地歷史文化,當地共管會議依照太魯閣族傳統地名,把吊橋正名為「布洛灣吊橋」。太管處表示,已針對指標牌示、網頁資料逐步更新,族人也樂觀其成。部落族人肯定,這次共管會議研商後,所做更名決定,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符合部落民意而且合作共管的政策措施。

橫跨立霧溪的山月吊橋,日前正名為布洛灣吊橋,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管理站表示,去年召開「太魯閣國家公園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例行會議,有委員提案建議恢復太魯閣族傳統地名。由於山月吊橋為太管處轄管,為了尊重在地族人意願及太魯閣族歷史文化內涵,太管處樂觀其成,經研商後決定改為「布洛灣吊橋」。

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管理站主任陳寶匡說:「山月吊橋坐落在布洛灣這個地方,那當地的太魯閣族人希望更名,他們透過了太魯閣部落會議,還有跟太管處的共管會議決議,那我們尊重這樣的議題,所以我們順應更名為布洛灣吊橋。」

秀林部落會議主席表示,國家公園內的地名更正,就是要展現部落主體性的過程,過去國家公園內有很多外來者所賦予名稱,很難讓當地青年族人清楚了解在地的歷史文化脈絡。

秀林部落會議主席 Tunux Wasi 太魯閣族說:「終於這次太管處能夠願意,傾聽我們共管委員會的聲音,那其實我也是樂觀其成,當然太魯閣國家公園裡面還有很多的地名,不只是山川地名甚至一些政策,或者是一些他們所要推動的一些事情,其實很多很多都需要部落的族人能夠一起能夠參與。」

布洛灣吊橋,全長196公尺,距立霧溪谷153公尺,109年8月正式啟用。部落族人肯定,這次共管會議研商後,所做更名決定,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符合部落民意而且合作共管的政策措施。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