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文旦柚傳著果率低 農估產量僅去年一半

大綱

受到氣候影響,花蓮芒果、西瓜陸續傳出災情,如今連文旦柚也傳出著果率低的情況,農友擔心未來文旦會自行落果降低產量,預估今年文旦柚的產量,可能只有去年的一半。

手上拿著授粉失敗的落果,柚農直呼好心疼。 受到氣候影響,花蓮芒果、西瓜陸續傳出受災,如今連文旦柚都傳出著果率低情況,農友無奈的提到氣候變遷已經逐漸影響各類農作物的收成。

柚農謝先生說:「今年的著果率是比往年還差一半以上,這個可以三百斤的話,現在就可能沒有一百斤。應該是氣候吧!上次應該是一直連續下雨,著果率就變差。」

柚農林小姐也說:「開花是有開花,結果率就都不好。這個就已經可以結成果實,但像這個和這個都會再掉。」

瑞穗農會理事長魏清河表示:「開花期間,天氣不好授粉就會影響,授粉影響到就不會結果。所以說不僅不會結果,而且掉果的機會非常高。

原來是今年3月下旬出現連續低溫以及降雨量大增,導致文旦著果率銳減,恐怕將會影響中秋文旦採收產量,柚農粗估一顆文旦樹原本最高可產下至少700斤文旦,現在可能只剩一半,最慘的果樹可能收成不到一成。

花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呼籲農友:「如果你們的農作物有任何的受損狀況,必要時請通報公所,那公所才會跟縣府通報,我們才能夠啟動勘災的程序,由勘災救助小組來認定是不是有受災害的狀況。」

農業處回應,待農友主動通報公所後才能啟動勘災機制。而今年已經陸續傳出芒果、西瓜等作物的災損情形,預估今年產量將會不如去年。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