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勞動部拍板 確診勞工居家照護可領傷病給付

大綱

國內確診人數節節攀升,不少染疫民眾得在家居家照護,不能出門上班,就等同沒有薪資可領,為了在疫情下保障勞公權益,勞動局在5號宣布放寬規定,居家照護者也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除此另外,居家隔離者也可以申請,一天1000元的防疫補償金。

五一勞動節剛過,勞動部也在4月底公布,職災保險法上路的整備情形,除了擴大納保範圍外,也提升給付保障。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陳美女說:「我們提高了第一級的投保薪資,從1萬1100塊錢提高到基本工資,投保上限從勞保的45800元提高到7萬2800元,因此可以提升我們職業災害勞工跟家屬的給付權益。」

然而隨著全台確診人數連日破萬,導致有不少勞工因為確診,造成工作停擺,若以現在的防疫指引來看,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要在家中進行10天居家照護,但薪資到底怎麼算 ?更是目前正在居隔勞工,擔心的問題。

民眾小高說:「如果都沒有支薪,假如我們先算完全沒支薪的狀況好了,少了1萬多塊,以我自己的狀況是自己在外租屋那是影響非常大,因為直接少三分之一的薪水,這10天我也要吃飯也有我要的開銷,那我哪來的錢去付房租。」

小石也說:「我的政策剛好是舊的那一個,就是說我還有10天的隔離7天的自主監測,他們治療院所都會給每一個診斷的證明,差別就是還沒拿到隔離書而已,但是那個診斷的證明算滿夠了啦也可以證明說你是不是因公染疫,你也可不可以拿得到全薪這樣的一個狀況。」

染疫接受治療期間,到底能不能拿到全薪?勞動部也在5號拍板定案,確診勞工不論是收治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進行居家照護期間,導致沒有收入,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算起,以最高的投保薪資4萬5800元來看,最多可領到5343元的傷病給付,需要拿隔離治療通知書來申請,若是居家隔離的勞工,在隔離前3天沒有收入,可以請領每天1000塊的防疫補償金,但也有民眾反映,公司應該要依照中央公布的防疫規定,主動研擬員工染疫的薪資配套措施,別讓員工在染疫後無所適從,以保障勞工權益。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