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鼓勵家戶購買廚餘機 南投縣府祭補助最高一萬元

大綱

由於南投縣沒有自己的垃圾焚化廠,縣內垃圾都必須運到外縣市的垃圾焚化廠才能處理,因此如何達到垃圾減量,一直都是南投縣府傷腦筋的地方,因此,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量,南投縣府祭出民眾購買家庭廚餘機,最高補助一萬元,鼓勵民眾把廚餘再生利用。

南投縣沒有自己的垃圾焚化廠,因此每個鄉鎮清潔隊,都在堆滿一定垃圾量後,再請委外清運公司載走,這也讓收運來的垃圾在堆積期間,產生汙染環境的疑慮。

仁愛鄉清潔隊長何聖仁說:「因為我們沒有焚化廠,都是要出去運,每一個鄉鎮的垃圾都暫存太多啦。那為什麼會暫存,我們收了以後這個燒的量不夠,量能不夠,燒的量能不夠的話,那它當然也就會堆積在各鄉鎮的暫置場,那我們的暫存場的容量是150噸。」

為了達到垃圾減量,尤其是容易發臭並孳生病媒的廚餘,南投縣政府祭出高額補助,鼓勵家戶購買廚餘處理機,補助額度為購買價格的一半,上限一萬,民眾等於是半價就可買到廚餘機。

南投縣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家用廚餘機補助已經正式開跑,從下禮拜一5月9號開始,那我們一律都是補助購買金額的一半百分之五十,最高到一萬元。」但也提醒民眾注意,廚餘處理機一定要有生物處理的功能,就是一定要處理完變成肥料,如果只是單純的乾燥,或是單純的破碎,這樣機型政府是沒有補助的。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那麼這個廚餘處理機,如果使用得當的話,可以減少很多的垃圾量,廚餘拿去做處理之後變成肥料,可以施肥種花可以當肥料都非常好用。所以我們縣政府今年度編了兩千萬,要來補助我們購買廚餘機的。」

此外縣府強調,因縣內沒有垃圾焚化設施,南投縣每天垃圾量約250公噸,必須仰賴其他縣市代為處理,若剛好碰到其他縣市焚化廠進行整頓,各鄉鎮的垃圾暫置場就容易堆積超量垃圾影響環境。因此希望獎勵民眾購買廚餘機,不僅可達到垃圾減量,也對環保有幫助。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