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擴充原鄉防疫量能 原民會補助公所人力經費

大綱

確診人數攀升,除了衝擊醫療量能,原鄉照護人力也備受挑戰。因為許多案例都是全家被匡列,飲食等日常需求,就得靠基層公所人員協助。為了補足人力需求,原民會表示,公所可透過原民會補助的”基本設施維持費”投入人員經費,來擴充原鄉的防疫量能。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說:「他可能一個人獨居,他可能不會用視訊,可能不太會用手機下載APP。」立委陳瑩揭開原鄉診療問題,若遇到確診個案是獨居長者,在不會使用手機的情況下,當前的視訊問診方式還有其他解方嗎?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如果有熟悉的診所,就可以用電話問診,只是因為有健保給付的問題,需要跟衛生局報備就好。陳瑩則回應:「很不幸的那附近也沒有診所。」就如陳瑩所說,原鄉醫療資源跟政府想的有所落差。若中央同意以電話問診,她認為政府還得再向地方清楚說明診療流程。

但原鄉仍面臨一大困境,就是一旦全家遭到匡列隔離,比起都會區還有外送員協助,族人的日常恐怕面臨斷炊。衛生及民政系統量能逐漸受到挑戰,立委孔文吉認為,原民會等地方局處,也應協助族人度過疫情難關。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說:「應該要盤點這個復興區裡面,有哪些是被感染的家族,那他們不能出來買東西,就必須由原民會照它的社工體系,照顧服務員怎麼樣送餐到他家裡去。」

原民會衛生保健科長柯麗貞表示:「去年我們就有協助公所申請勞動部的安心上工的人力,另外我們原民會本來就有補助公所跟地方政府,有基本設施維持費,所以他們都可以因應疫情需要去調整。

包括防疫工作人員、物資運送人力,原民會表示都可以從這些經費彈性調整。另外原鄉快篩採買問題,原民會也已函文指揮中心,希望可在原鄉衛生所巡迴醫療時來販售,強化原鄉防疫量能。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