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質詢聚焦社會安全網 追精神衛生法修法進度

大綱

日前屏東發生精神疾病患者攻擊超商女店員事件,引發社會大眾關注,而今天(6)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就針對社會安全網的建置進行質詢,立委們也催促《精神衛生法》須儘速修法,根治社會安全的各項問題。

近日屏東超商女店員遭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攻擊,引發社會關注。這也讓立法院再度對社會安全網絡提出質疑,立委蘇巧慧就提到,社會安全網仍存在多項漏洞,需要各部會協助補齊。但目前在檢察機關協助,仍有部分條文尚未定案。

檢察司長林錦村表示,「如果說是有轉行會議的時後,當地的檢察機關會召集,當地的社政警政衛政還有勞政,相關的機關就受處分人的個案狀況,來提供相關就醫就學」,對此,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質疑需要花費的時間多久, 林錦村回應說:「因為這個法案已經送到大院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可能明天(7)會來審」。蘇巧慧也持續追問,期間的空窗期,是否要回到社會安全網?

一時答不出來,就是因為只要依程序執行完畢的個案,相關單位也拿個案後續狀況沒轍,社會安全網出現斷點,立委廖國棟則將問題指向人力不足。

國民黨立委Sufin‧Siluko (廖國棟)提出,「我常常聽社政包括地方的衛生局的護理人員,一直抱怨這個人力不足的事,所以我們應該在這個部分來補足他們」;陳時中回應說,「這幾年算是我們非常正向正面去解決這問題,但是人力畢竟是年年來增加,沒有辦法一下子就跑了出來,要有經驗要有相關的訓練人力。」

人力不只是單純的招兵買馬,更需要從業人員的經驗累積及相關知識,來面對社會安全的各項問題。而根本之道,多數立委緊追《精神衛生法修法進度》,就是希望透過法律效力,修補社會安全網。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想請教到底我們什麼時候會有院版精神衛生法草案的蹤跡?」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道,「我想今年年底會有新版應該會提出來,以前剛才委員所提的剛才那一些,其實大家的共識度應該都很高。」

衛福部預計年底能送出草案,但有些不同想法,仍在與司法單位持續溝通。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