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控光豐農會理監事黑箱作業 農會回應:均依法規辦理

大綱

5號上午,許多光復在地民眾前往光豐農會進行陳抗、表達不滿,指控農會理監事幹部黑箱作業、抬高農藥綠肥單價以及會員大會記錄不透明等爭議。對此,農會表示一切依照農會法規辦理,未來會與陳情人持續溝通。

幾十位農友來到光豐農會前頂著豔陽高喊口號,表達內心的不滿。民眾氣憤強調,光豐農會長期以來都被少數人所把持,背離照顧農友的成立目的。對此他們也提出「農會理監事幹部黑箱作業」、「抬高農藥綠肥單價」以及「會員大會記錄不透明」等三大爭議,要求農會立即改革。

在地居民 Isak Panun (蘇建昌)說:「這個弊端最嚴重的不是理監事,而是會員代表。最基本的小組長是他們指定的,那你如何在核心幹部裡面去發展推動這個農會、去改革呢?」居民鄭桂鐘也說:「農會理監事選舉,他們都是與會,不審查預算、決算,只領他們的10%的籌碼,所以這點希望農會要透明改革。

此外對於理監事會成員的提名選舉及任用,農友表示農會沒有把過程透明化,缺乏公正性而且明顯忽視原民權益。

Isak Panun (蘇建昌)接著表示,現在理監事會員只有2席原民代表,但記者詢問總幹事得知有3席, Isak Panun (蘇建昌) 說:「那就3個我不知道,這個就是我們無法得知的。為什麼?因為我們連知的權益都沒有。」

針對陳抗行動,農會表示尊重並澄清改選規則一切按照全國農會改選作業辦理,相關訴求部分會擇期進行溝通。

花蓮光豐農會總幹事張明發表事:「因為法規上就是門首公告張貼,第二個小組長的家裡門首公告,這個部分我們都依規定,我們也請示過主管機關縣政府,都說經過他們的監督指導之下,都合於法令規定在辦理。

由於雙方目前仍未達成初步共識,因此陳抗代表強調,如果農會不願正面回應相關改革訴求,後續將發動擴大抗爭甚至前往中央請命。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