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族人防疫陷入困境 盼有完善物資整備

大綱

疫情逐漸延燒,除了原鄉快篩試劑難以取得,做為疫情重災區的新北市都會族人也同樣碰到防疫上的困難,加上族人居住分散,也不容易互相幫助,希望政府能更多關懷都會區族人防疫物資的整備工作。

隨著國內疫情日漸嚴峻,政府對於防疫政策也一直在滾動式更新,其中對於居家照護、隔離,以及快篩試劑的取得,做為疫情重災區的新北市都會區族人,現在也碰到難題。

年長者不便久站排隊,年輕人忙於工作脫不了身,加上也發生一家人都是隔離對象,平常伙食該怎麼處理?其中較多族人居住的原民國宅,也希望所屬上級新北市原民局給予更多關懷。

中正國宅居民王儀光說:「我倒希望是說政府,我們算是一個承租方案的,再由原民局來去做怎麼關心當事人。」

對此新北市原民局也回應,目前局處已成立防疫關懷小組提供防疫慰問,也透過市府愛心大平台採購500劑快篩試劑供有需求的族人使用。不過隨著確診人數攀升,病毒擴散機率也隨之增加,其中新北市議員也關注到,目前有收到新北市某一個文健站已有傳出長者確診,為了長者健康,希望原民局先暫停文健站聚會活動。

新北市議員 Nikar‧Falong (宋雨蓁) 說:「我本來是建議他們說,如果已經確認文健站有老人家確診,就直接關站以後消毒。而且老人家聽說外面的確診人數增高,所以他們其實基本上也不出門,這樣的狀況下你讓照服員必須要,可能要居家訪視或是幹嘛,其實是增加照服員染疫的風險。」

新北市原民局則表示,目前各站都有建立即時通報群組,隨時掌握站內狀況,並加強各項防疫措施,但對於未來是否要先暫停文健站活動,原民局尚未給出回覆,但也希望族人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有防疫問題都可以向局處反映。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