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尖石鄉淪快篩孤島 新竹縣設置600名PCR檢測

大綱

原鄉快篩孤島現象,同樣也發生在新竹尖石,透過我們昨天的報導,發現尖石鄉沒有任何一家快篩劑販售據點,族人即使專程到竹東購買,得到的答案也幾乎是被搶購一空,對此,在公所與縣議員極力要求下,新竹縣府今天(4)在尖石鄉公所前廣場,安排6百份名額的免費PCR快篩檢測,穩定及掌握地方疫情狀況。

指揮中推估5月中下旬,國內疫情進入高峰期,但疫情升溫之際,新竹尖石鄉一家快篩試劑販售點都沒有,就連PCR檢測還要跑去竹東榮民醫院施作,居住在尖石後山的族人,對他們來說舟車勞頓,且採檢時間落在晚上,也沒有大眾運輸可搭乘,相當不便。隨著鄉內確診數持續攀升,為了穩定及掌握疫情狀況,在公所與縣議員極力要求下,新竹縣府4號舉辦免費PCR檢測,找出部落中的確診黑數。

尖石鄉長曾國大表示:「鄉內到昨天(3),確定確診的有20個,其實很多黑數,在各部落應該都有,所以我們才希望爭取到PCR的檢測,確定我們的確診數有多少,加以做好一個防疫,以及抗疫的一個措施工作。」

鄉長曾國大指出,目前留在部落的幾乎是老幼婦孺,面臨疫情肆虐,對原鄉都會造成巨大傷害,這次提供6百份檢測名額,族人相當踴躍。族人同聲表示,因為買不到快篩試劑,趁此機會了解是否為確診者,進而保護家人也給守護部落健康。

尖石鄉民曾亞森說明:「現在快篩都比較難買,訪問過很多間的藥局都沒有在賣,要陸續去打電話問,才要去排隊。」

尖石鄉民田暮依解釋:「為健康著想,就是看自己有沒有確診,也保護家人保護大家。」

新竹縣議員劉建民補充:「因為我們在原鄉,第一個資訊最不方便,交通也很不方便,所以很容易會有一些死角,希望我們政府單位,能重視原鄉的部分。」

全台都在搶快篩,原鄉卻因為沒有銷售據點,淪為快篩孤島,地方也呼籲,中央或地方縣府防疫政策,應該要制定符合在地需求的措施,不讓族人處於恐慌情境裡,如果這次PCR檢測成效良好的話,還會再要求縣府,持續提供相關服務,提高鄉內篩檢數。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