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工會籲政府釋善意 不排除端午連假「合法休假」

大綱

今年五一勞動節,受到台鐵員工依法休假的情況,許多人只能改變既定行程,而台鐵工會近日也表示,如果政府不再進一步地釋出善意回應工會,未來端午連假,也不排除會繼續發動合法休假。而為了因應端午連假再發生停駛事件,高公局表示會依這次經驗做好因應準備。

台鐵工會因不滿交通部「台鐵公司化」未溝通,經過幾次談判破裂,決定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合法休假,讓台鐵首次面臨幾乎全面停駛的狀況,也因此造成許多民眾不便,甚至影響到統測考生。本來擔心連假車潮轉移到高速公路,但高公局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全台高速公路整體交通量其實是下降的。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蔡明哲表示:「前幾天五一勞動節的部分,其實在國道部分我們有在持續密切觀察,不管是周休,還是比五一前幾年的同期,大概就是減少一成左右的交通量。」

而面對台鐵工會針對台鐵公司化議題,指出若政府再不進一步釋出善意,不排除在接下來的端午連假,繼續合法休假,高公局也表示會依五一連假經驗,擬出應對策略。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在先前說道:「工會不是反對公司化,工會也不是反對改革,工會是最想要台鐵安全的人。」

交通部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蔡明哲說:「端午節因為還有一個月,那我們還是會關切整個事件的發展,會採取相關的因應的一個作為。」

高公局的應變方案主要以收費措施、入口高乘載管制、入口匝道封、開放路肩、入口匝道儀控管,以及國五機動實施大客車通行路肩及主線儀控等6種方式因應端午連假到來。面對政府與台鐵工會僵持不下,民眾夾在中間,只能期盼政府提出更完善的應變措施。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