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興區暴增逾3百居隔者 居民購無快篩劑

大綱

隨著國內確診數攀升,加上日前指揮中心最新公布,民眾要快篩陽性才能進一步做PCR檢測,導致市面上又掀起了一波,快篩試劑採購潮。而快篩試劑搶購問題現在也燒進原鄉,近期桃園復興區暴增到300多位的居家隔離者,居民人心惶惶。但想要買快篩確認自己有沒有確診,全區卻只有一家藥局販售,想買還不見得買得到。

快篩實名制上路,加上指揮中心規定民眾要快篩陽性才能進行PCR檢測,導致國內快篩試劑搶破頭。 而近期桃園復興區有超過300位居家隔離者,但全區僅一家藥局販售快篩試劑,量能是否充足?引起議員關注。

桃園市議員簡志偉說:「下山到藥局路途那麼遙遠,從後山到大溪大概兩個小時,應該要有一個變通的因應的作法啦。」

高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Yaway Yumin表示:「我們只是有一些我們的子女在外面工作,或者是我們山上接觸到,也有很多的客人來。那萬一說我們一個試劑都買不到,我們要怎麼去關心自己的身體呢 ? 」

民眾買不到快篩試劑,簡志偉曾建議是否能有衛生站協助販售,桃園市衛生局因法規問題回絕。而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則表示,復興區衛生所是國內少數能替民眾進行快篩或PCR的衛生所,要不要投入販售試劑,對量能影響並不大。

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表示:「它必須要先經過醫療的判斷醫生的判斷,認為你是屬於高風險,症狀疑似那會給你作安排,這樣安排就是所謂的公費檢查。那快篩當場可以看,如果PCR就是大概一兩天報告就出來了。」

經醫師評估後就能篩檢,等於民眾不必再另外購買快篩劑。但持續攀升的確診數,讓接觸風險跟著提升,復興區人心惶惶。加上近期快篩結果變成判定的重要指標,不免讓民眾萌生搶購念頭。

桃園復興區長游正英說:「現在目前好像有,你看好像有預留38劑,好像都是給後山的。」

公所隨即協調試劑分配,但林德文也提醒, 在快篩試劑尚未充足前,民眾若沒有症狀也沒有接觸史,就可待試劑貨源穩定後再去購買。若民眾有症狀或是與確診者接觸,則可走衛生所採檢途徑;至於被匡列或確診的民眾,衛生單位就會配給適量的快篩劑。

雖然指揮中心3號開放診所申請協助PCR採檢。不過國內仍依賴快篩劑,各界也紛紛呼籲政府,再另尋販售管道或採先前口罩實名制的方式,讓這波快篩試劑搶購潮得到紓解。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