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構原民教文知識體系 專管中心揭牌啟用

大綱

東華大學今天(3)舉辦「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專案管理中心」揭牌典禮,正式啟用專案管理中心,希望強整合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建構。

原民會「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中長程計畫,3號正式啟動,建構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的專案管理中心,由東華大學承接。揭牌典禮特別邀請阿美族里漏(Lidaw)部落祭師團,進行除穢祈福,希望順利推展原住民族知識體系。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我們的整個目標,是每一個族群都會有一個大學來負責,我們的這個原住民族,知識研究的這個領域,所以希望透過今天(3)的揭牌之後,東華大學就是負責整個知識體系,建構的一個專管的辦公室,各大學就是要負責我們各個族群的,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這個建構的工作,我們希望在3年內可以逐步完成,我們原住民族各族群的建構,這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目標。」

計畫總主持人原民院長石忠山表示,專管中心設立,要建立起原住民族知識的分類架構,盤點已有的原住民族知識相關文獻跟檔案,並建置出一套利於儲存跟使用的原住民族知識資料庫。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石忠山表示:「我們很多很珍貴的原住民族知識,它都散落在我們社會當中的,許多不同的角落,它們沒有被系統化、沒有被數位化,所以要把整個,原住民族的知識給建構起來,這正是我們國家這幾年來,最重要的一個國家政策。」

東華大學原民院專管中心執行祕書陳張培倫說明:「我們可以做一個想像,就是未來會出現一個,原住民族的圖書館,而且這個原住民族的這個圖書館,我們會運用IT的這個科技,把它建置成資料庫,而且開發這個運用功能,再進一步地,就延伸到學校的一些需求。」

原民會在揭牌典禮,勉勵專案管理中心及各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發展、厚植原住民族知識體系。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