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文化局攜手台東大學 崙山辦「連起一條回家的路」分享會

大綱

花蓮縣文化局與國立台東大學在花蓮卓溪鄉崙山部落舉辦「連起一條回家的路Maitastu lumaq ata !」崙山Sunavan 家族階段成果分享會,分享近半年於崙山部落針對Sunavan 家族與族人共同製作的家族族譜。

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為了執行花蓮縣文化局「花蓮縣布農族日治時期戶籍資料整理與研究計劃」,110年10月起特別針對崙山部落Sunavan家族與族人共同製作家族譜,五一勞動節連假期間特別舉辦階段成果靜態分享會。

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副教授林靖修表示:「山上有很多祖先家屋的遺構,但是有很多家屋遺構,都已經沒有辦法跟底下的族人產生連結,但是我們希望能夠儘快地去透過一些方式,透過戶籍資料的調查,能夠讓這個山下的族人,跟他們山上以前祖先的足跡,能夠有一個比較多的連結。」

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也強調特別將每個名字視為一個點位,透過血脈和親屬的實踐則串起一條家族的線,進而交織成一個氏族甚至是部落的面,從Sunavan氏族人共同完成的部分家族譜中,能看見布農族嚴謹的名字繼承、婚姻制度以及社會關係的禁忌等。

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助理員 邱健維:我們這一次展示的四個家族,主要是以居住在Liqni的四個家族為主,漢姓上雖然是姓施、司、宋、杜、溫,大家都是Sunavan系統的人,在這個地方Sunavan也不太一樣,老人家會說有Subalian的Sunavan跟Sunavan的Sunavan,他其實是不太一樣的。

太平部落居民施杉錦說明:「做這個族譜製作,其實對我們現在的人是有很大的幫助,為什麼?因為我們現在的工作都是在外地,不可能都在部落,我們離開部落2-30年,回來部落了我們發現什麼,是家裡的草變長了,不是,是發現到說我們的文化是什麼。」

對於當代布農族社會而言,家族族譜有著重要的意義,也是另一條回家的道路,期許更多的族人,能夠結合耆老珍貴的生活記憶,以及這批日治時期所留下的檔案資料,拼湊屬於各地珍貴的記憶拼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