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 俄國境內外掀起正反聲音

大綱

在5月1日這一天,俄羅斯各區域工會發起車隊遊行浩浩蕩蕩地開進莫斯科,俄羅斯共產黨也召集支持者,表達對總統普丁的支持。不過,旅居倫敦的俄羅斯人卻有不同的聲音,在俄羅斯大使館前表達對戰爭的反對。面對戰爭,俄羅斯人民展現不同的立場。

揮舞著旗幟、按著喇叭,由各工會團體所號召的車隊,在5月1日這天,浩浩蕩蕩地開進莫斯科,表達對總統普丁的支持。70台車代表70個區域,包括被俄羅斯承認為獨立國家,並宣布不再是烏克蘭一部分的頓內次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兩個俄羅斯重軍駐守地區。

頓涅茨克(Donetsk)鐵路工人工會主席 Mikhail Chalenko:「我們支持俄羅斯聯邦總統,為了勞工、為了和平,為了沒有納粹的世界所採取的行動。」

俄羅斯共產黨也在這一天組織了遊行,紅色旗海在莫斯科市中心飄揚,不只表達支持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也指控西方國家藉制裁之名對俄羅斯發動全面性戰爭。

俄羅斯共產黨領導人Gennadiy Zyuganov:「我們第一次在戰爭中慶祝這個日子,央格魯薩克遜向我們的國家宣戰,這是一場混合性的戰役,早已在不同層面肆虐。」

當俄羅斯境內呈現對總統普丁所謂特殊軍事行動的支持,境外卻有許多俄羅斯裔民眾公開表示對戰爭的反對。

俄裔抗議民眾:「我求求各位,不要相信俄羅斯人支持這場戰爭這不是真的這是個謊言,俄羅斯人是反對這場戰爭的。」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海外反戰的俄羅斯人將俄羅斯國旗上的紅色去掉,意指不要國旗染血,也表達對這場戰爭的立場。

俄裔抗議民眾:「我們帶來了在俄羅斯境內,反對戰爭、反對普丁的民眾的海報,我們希望每一位來參與的人,都能拿一張海報,拍攝影片,以表達我們對俄羅斯境內,反對戰爭的人們的支持。」

面對戰爭,街頭上的不同聲音,不論支持或反對,對俄烏兩國、對海內外人民而言,都已經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傷痕。

「向戰爭說不!向戰爭說不!向戰爭說不!」抗議群眾喊著。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