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大林道再度面臨開放挑戰 立委質配套措施

大綱

大家還記得年初時,丹大林道因為開放2輪車輛通行後,不少騎士慕名而來卻造成10多部機車摔落峭壁的意外,讓丹大林道只好再度關閉,不過近日台電已經完成便道搶修工程,丹大林道再度面臨開放的挑戰,今天(2)在立法院的經濟委員會上,立委也針對丹大林道開放的配套措施,提出質疑。

自從年初丹大林道開放2輪車輛通行後,吸引許多騎士慕名前來挑戰,但也釀成10多部機車摔落陡峭邊坡的意外,讓丹大林道只好關閉,但近日台電已經完成便道搶修工程,2號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談到丹大林道可能將再度開放,立委也針對管制標準提出質疑。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孔文吉) 說:「我講說裡面布農族的聖地、遺址、祖靈你要去保護 ,不能隨便讓越野車這樣入山,不要現在前面開放,然後隨便無止盡的開放又沒有總量管制。」

林務局長林華慶說:「這個就需要部落凝聚共識,因為這個是21條原基法,我們也一直在跟部落討論,要劃設保護區這個部分都一直在進行。」

就怕悲劇再度上演,立委在丹大林道即將開放之際,又再次接收到當地族人的陳情,擔憂丹大林道再次開放後,先前的摔車悲劇恐又再度上演。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我們一直要保持所謂的共管精神,上次也提過了最好是要用所謂的一個定型化契約,要不然這件事情永遠講不清。」

在立委的輪番質疑下,林務局也同意,開放後入山會進行總量管制,後續也會持續與部落溝通,建立真正具有管制力的管制法源。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