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今日本土增17801例 指揮中心:無症狀快篩陽性者得採PCR

大綱

本土確診病例新增1萬7801例,指揮中心也在今天(2)宣布,民眾有症狀或是快篩陽性,才可以到採檢站實施PCR檢測,而對於目前疫情較為嚴峻的新北地區,日前也向中央提出居隔轉型草案,指揮官陳時中則是回應,在第三劑疫苗尚未普及前,還不是時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從今天(2)開始無症狀者,快篩陽性才可以採檢PCR的檢測,居隔或居檢者另依相關的篩檢規定辦理。

國內確診人數持續破萬,為了避免大量民眾前往醫院造成急診壅塞,指揮中心2號正式宣布,即日起沒有症狀者需要快篩陽性,才可以做PCR檢測,同時也實施紓緩急診篩檢人潮應變作為,各地方政府加開社區篩檢站、醫院開設防疫門診分流病人,以及啟動應變機制,調度人力採檢通報控床等工作,但新制的實施也代表快篩量能要充足,2號上午也傳出部分離島地區快篩試劑供不應求,物流人力吃緊碰上斷貨問題,對此陳時中也回應未來確實可以多配一些快篩試劑在離島,讓他們及早準備,但強調目前所有快篩量能都是可以應對。

陳時中說:「確實無法保證各樣東西都可能有天候運送的關係,昨天(2)晚上不管金門連江、屏東琉球、澎湖及台東綠島蘭嶼,大概都剩下9%到50%的餘量,所以到目前來講並沒有看到斷貨的情況。」

高燒不降的疫情,雙北地區首當其衝,新北市在幾天前向中央提出《居家隔離轉型試辦草案》,針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實施以7天居家辦公為優先,若必要外出時得24小時內快篩陰性,並下載開啟社交距離APP等,希望讓公衛及行政體系重心放在中重症及居家照護上,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在第三劑疫苗尚未普及前,還需要再等等。

陳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建議還是要看疫苗的施打率,冒然的在第三劑還沒到比較高的疫苗施打情況下,立刻來做0+7,反而可能確診的病人一下子驟增。我還是建議這個事情是可以來想的,但是最主要還是看疫苗的涵蓋率,可能是我們比較關心的。」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政府以百元採購家用唾液快篩試劑,及拉高快篩試劑販售價格,指揮中心澄清,目前並無採購唾液快篩試劑計畫,而實名制快篩試劑價格均以成本價加上適當服務成本合理販售,民眾切勿再轉傳,以免觸法。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