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提「原住民族自治縣」中選會:窒礙難行

大綱

立法院這個會期剩下不到一個月,原住民族自治法仍在審議中,原民會希望採分流立法的方式逐步落實原民自治,但今天(2)在內政委員會上,有立委針對中選會的地方制度法修改報告,提出成立原住民族自治縣,但中選會坦言,依照現行法律,恐怕是窒礙難行,因此立委就質疑,國內並沒有行政區劃法的法源依據,要達成原民自治恐怕還是有難度。

立法院這個會期剩下不到一個月,原住民族自治法還在審議中,原民會希望採分流立法方式,逐步落實原住民自治,但隨著年底地方大選越來越靠近,各黨也全力備戰中,2號在內政委員會上,立委針對中選會地方制度法修改,提出成立原住民族自治縣,中選會坦言,依照現行法律,恐怕是窒礙難行。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表示:「從過去台灣省實施地方自治到現在,這麼多年也沒有行政區劃的法律,本來要提原住民族自治區,我們退而求其次設立原住民族自治縣。要經過鄉政市民代表會的同意,也要經過直轄市縣市議會的同意,這麼嚴謹的審查還要跟我談行政區劃,這個部分還是需要中選會多多支持。」

面對立委拷問,中選會主委只有微微點頭示意,原住民族自治法要達成分流立法,恐怕還是有難度。然而隨著年底大選越來越靠近,立委也提出,選舉宣導文宣中應該也要將原住民族語言納入,凸顯原住民語也是國家語言的高度。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解釋:「我是認為上次說時間緊迫,而且沒有預為(事先)想到規劃,但是現在應該要可以預為(事先)規劃啦。」

中選會綜規處長 高美莉補充:「我們在4月14號有跟原民會還有原民台,還有一些代表我們在這次開始,特別針對我們原住民朋友的宣傳部分,有一部分他們也會協助我們。」

在接下來的選務宣導影片中,能否看見原住民族語言?中選會表示,將會再和原民會研議合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