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外送業者自治條例》二讀 議員提疑慮

大綱

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上路後,擴大納保對象,但要如何落實?新北市政府研擬的「外送平臺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日前在議會進行二讀程序時,議員楊春妹提議這部條例應該明定業者要替勞工投保「職業災害」保險,落實災保法精神。最終也獲得市府共識,力拚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說:「那平臺業者長期聲稱外送員是承攬制,所以把多數的成本、外部成本以及風險,甩鍋給外送員去承擔。」

在記者會上大吐苦水,美食外送員至今仍承受沒有薪資保障的風險,平臺業者一手掌握外送員的薪資調整權。工會呼籲能有一項專法,因應這項新興產業保障勞工權益。不過在地方政府上,除了台北市有針對外送平臺的自治條例外,新北市相關草案也在議會二讀程序。

新北市議員Dongi‧Laay(楊春妹)說:「如果我只是把它加上把它改為勞工保險改為職業災害保險,對雇主關係有受到影響嗎?如果是雇主的話,他投保人可能就是雇主幫勞工保險,那如果說不是僱傭關係,一般加入在工會的這些勞工,他就變成說他在工會自己保。」

搭上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在今年5月1號上路。新北市議員楊春妹認為,自治條例第五條第五項應白紙黑字寫上「職業災害保險」,才能落實外送員權益保障。尤其外送員近年增加到10萬多名,意外事故頻傳,加上疫情接觸風險高,楊春妹表示更應重視外送員的工作權益。

新北市議員Dongi‧Laay(楊春妹)說:「原本新北市只是有讓他加所謂的意外保險,就是要去彌補沒有職災保險法這條,但是如果職災保險加進去的話,變成讓我們的外送員多了一個選項。」

即使新北市府認為,遞出的草案規範都有含括職災保險,最終還是在草案加了「職業災害保險」字樣。楊春妹表示,若條例如願通過就有望成為六都,首部落實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精神的自治條例,也讓外送員的保障更加完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