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服務都會區長者 福壽、板橋、溪洲站3文健站開站

大綱

為了讓都會區長者能在熟悉的生活空間安老,新北市新設福壽站、板橋站跟溪洲站3座文健站,並在今29號舉行聯合開站典禮,希望同時提升長者們的健康,也帶動文化傳承。

倒入祝福之水,為文健站成立送上滿滿祝褔。新北市新設福壽站、板橋站跟溪洲站3座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其中新增的板橋站是目前板橋區的唯一一站。負責板橋站的照服員王淑美,同時也擔任樹林區原住民婦女協會理事長,希望透過協會資源,協助當地文健站在文化學習跟就業服務等有更多方向,加上本身也有醫護背景,可以加倍關心長者健康。

王淑美說:「我自己媽媽也是在文健站那邊被照顧的老人家,我也是藉由這個機緣,想說媽媽都被人家照顧了,那我也是用自己的方式,醫護人員的專長,來去照顧這些老人家。讓他們在身體上、生活上都有被照顧。」

一起歡唱部落金曲,29號3座文健站聯合開站典禮,市長侯友宜也開心與族人同樂,為了讓長者在熟悉的生活空間安老,文健站是不可或缺的場域,尤其從原鄉來到都會區的長者,新北市府也希望持續打造如同部落的生活環境。

侯友宜表示:「在這幾年當中我們新北市已經擁有24站的文化健康站,來關心原住民所有的長輩。希望透過文化健康站凝聚原住民的族語,大家一起來,都會型態裡面能夠互相幫忙。」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也表示,確實因為在新北市的原住民人口都在散居,長者不容易集中,「但是我們會非常地努力,市長剛剛特別有提到,我們希望在未來的時間裡面,也可以一站一站地開設,繼續服務我們原住民的長者。」

透過文健站的設立提升長者們的健康,而目前文健站課程也逐漸導向老幼共融的學習環境,除了增加家庭互動,也希望在都會地區,也能從小接觸原民文化。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