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楊敬敏、林志傑攜手 催生北市職籃球員工會

大綱

去年,「薪資透明化」在職業籃球界,可以說是非常熱門的議題,更引發了各界關注職業籃球員的薪資以及勞資相關的問題。而現役阿美族職籃選手楊敬敏有著旅外七年的經驗,回到台灣後也看見了台灣職籃制度的不完善,便決定攜手阿美族職籃選手林志傑等職業籃球員,成立「台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參考職業棒球工會以及職業女足工會的經驗,希望成為選手們的後盾,更成為與資方溝通的橋梁。

由阿美族籃球選手楊敬敏,攜手阿美族籃球選手林志傑等職業籃球選手成立的「台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在27號舉行成立記者會,期待工會的成立能為台灣籃球界盡心盡力,並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環境。

擔任台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理事的曾文鼎說:「打了這麼久的籃球,那其實也有經歷換合約甚至是換聯盟的階段,其實都是自己一個人在面對所謂合約的問題。那當然如果成立一個工會,讓我們球員團結在一起,其實可以幫助一些年輕的球員走這條路的時候,可以走得比較順一點。」

同樣擔任工會理事的林志傑也說:「因為自己也是家長,我也希望就是假如自己的小孩要走到職業籃球這塊的話,我覺得有一個這麼好的平台,跟一個這麼有制度又有保障。對於家長、年輕球員都是一個可以比較放心。」他也因此比較敢讓自己的小孩去走運動產業這一塊。

為了讓職籃選手可以安心且專注地在球場上打球,職籃工會一成立,就公布接下來將落實的三大工作重點。首先,會朝提升球員的職業意識、法治、防賭及契約常識等觀念,來強化職業認知;再來也將帶領會員積極推廣公益;第三點,則會積極參與、協助各聯盟完善相關制度。

台北市職業籃球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楊敬敏認為,過去很多規範、制度其實並不是那麼完善,他過去七年有旅外的經驗,確實感受到球員的價值、球員的保障,「這兩點我覺得真的是讓我印象滿深的」 楊敬敏說。

楊敬敏也坦言,成立工會並不容易,但因著職棒工會及女足工會的經驗分享和協助,才有現在的成果。而職籃工會也是第一個包含男女會員在內的運動員工會,期盼讓選手享有更好的環境,保障職籃選手的運動生涯。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