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憂醫療量能不足 遊客訪蘭嶼須簽防疫切結書

大綱

考量到離島等熱門觀光地區,醫療量能吃緊,蘭嶼鄉公所決議登島的遊客必須簽署防疫切結書、打滿3劑疫苗,否則就要附上採檢陰性證明。若是在當地被匡列,隔離的費用就要由旅客自行負擔。至於綠島也因隔離房快不敷使用、正研擬相關措施,希望能有專船後送居隔民眾回到本島。

日前新北某國小到蘭嶼校外教學,但卻先後傳出有人確診,一百多位師生緊急搭專船回本島,深怕離島醫療量能不足。有鑑於此,蘭嶼鄉公所與地方居民協商後決議,自即日起遊客到蘭嶼必須簽立切結書,除了證明自己不是居隔、居檢或自我監測者,另外還要接種3劑疫苗,要是沒有打疫苗,就得出示3天內PCR陰性證明。

蘭嶼鄉公所秘書陳建逢表示:「就是以能夠打滿3劑,不然就是有快篩或是PCR證明陰性,來蘭嶼前三天前的我們都接受,由民宿業者自己來管控,那這個沒有強制性。」

就是這張防疫切結書,內容除了要求出示檢疫證明,上頭還強調,若遊客在蘭嶼收到衛生單位匡列通知,必須在當地民宿就地隔離,且隔離費用全額自行負擔。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離島居民擔憂病毒隨人潮散播,祭出防疫切結書手段,就是希望降低染疫風險。而至於綠島部分,鄉長則是向縣府喊話,希望能有一艘「防疫專船」,專門載運確診或隔離民眾返回本島就醫。

綠島鄉長謝賢裕說:「因為我們已經沒有隔離的病房了,如果遊客爆量的話,希望能有專船後送確診的人,因為綠島醫療畢竟非常的匱乏。」

即將進入綠島旅遊旺季,預估每日遊客將會突破上千人,但島上沒有專設負壓隔離病房,目前公所只能臨時釋出災民收容中心5間房來應急使用。防疫量能很有限,希望縣府協助規劃專船,後送確診及居隔者回本島治療,至於綠島會不會跟進蘭嶼防疫作法,鄉長表示還有待與民宿業者商討後決定。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