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照服員解隔返家 遭鄰居排斥深感受傷

  • 發布:2022-04-25 19:11
  • 花蓮市
  • Lo'oh

大綱

全國確診數激增,各縣市相繼擴大集中檢疫所的量能,而日前花蓮醫院護理之家傳出群聚確診,由於當中有八成照服員是原住民,在確診後,被召回照顧確診的長者,現在卻發現,照服員採檢陰性、解除隔離後返家,又面臨了鄰居給予的異樣眼光,內心所承受的壓力,大過於病毒本身。

部立花蓮醫院護理之家照服員有8成多為原住民員工,在4月14日傳出群聚確診後,確診員工Ct值感染力降低之後,再次被召回照顧確診的長者,直到照服員採檢陰性、解除隔離後才返家,沒想到卻又面臨鄰居給予的異樣眼光,內心承受的壓力,大過於病毒本身。

慈濟醫院心理治療與諮商中心主任林喬祥醫師表示,有些人會面對這種情況,會恐慌、誤解,對於說這些確診隔離的人會有一些比較不理解的,我想這免不了。「但是我相信經過這一段時間以來,大家也慢慢地熟悉了解這些情況。了解不要去影響別人,那也了解說如果説有些人沒有適當的理解的話,我們當然也不要讓這些不當的理解,來影響我們的心情變得更不好。」林喬祥醫師說。

由於醫護人員在檢疫所及護理之家照顧的長輩全數確診,雖然超過8成都中風,也合併多重慢性病,不過也都接受過三劑的疫苗,無重症的情況下,照護員一肩扛起照顧的責任,但他們回家後卻又面對被社區排斥的心理狀況,也成了另一場煎熬。

部立花蓮醫院護理之家照服員周小姐說:「他們都60幾歲了,老人家都會怕人家閒言閒語。」周小姐表示會感受到壓力,如果隔壁知道的話,「會嚇死喔,所以他們也會擔心這個區塊。」

部立花蓮醫院護理站的照護人員年紀較長,在傾心照顧長輩的同時,回到部落後又要面臨鄰居給予的異樣眼光,心理醫師就建議,這時候就需要家人的支持,才能讓染疫過後的醫護人員,得到溫暖。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