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文化采風攝影賽 大眾看見原民文化之美

大綱

台中市原住民攝影協會,在大肚山舉辦攝影競賽,而這場競賽同時也結合一整天的傳統文化展演,內容有舞蹈、傳統美食製作以及族服走秀等等,參加攝影競賽的民眾,也在一整天的活動中就地取材,拍攝各個節目中精采的畫面,最後再以三張照片投稿競賽,藉由這樣的活動組合,一方面鼓勵都會區族人傳承文化,一方面也讓更多人看見,原民傳統文化之美。

台中市大肚山3號舉辦了一場原文化采風的攝影比賽,許多攝影愛好者手握相機,透過鏡頭捕捉一張張美麗動人的照片,也讓原民文化之美,透過這場活動讓更多人看見,每場活動還有專人解說,讓大家更了解每一個族群文化特色。

參賽民眾梁宬瑞表示,「那個阿美族,或者是排灣族卑南族,他們的服飾看起來都非常的鮮豔,而且有他們自己的特色,好比說他們的圖騰,或者說他們的手工藝品也都很吸引我這樣子。」

台中市原住民攝影協會理事長劉新仁說,「透過這樣子的文化展演,包括我們的生活文化,我們的服飾文化,我們整個文化之美,透過攝影鏡頭之下,然後能夠傳播出去,讓大家能夠彼此的互相了解,互相能夠尊重彼此的文化。」

這場攝影比賽,同時結合原民傳統文化展演,內容除了有舞蹈、傳統服飾走秀,現場還有傳統美食製作過程,以及編織工藝的展演,這些都是提供參賽者拍攝的素材,而參與展演的族人,大家也藉這機會把族服穿在身上,大方展現自己族群的特色。

台中市居民松書晟表示,「這次這個活動剛好就是機會難得,穿一下自己的族服,宣揚一下自己民族的文化。」另一名居民韓秀香也說,「剛好這一次我的女兒慕尼,參與了這一次的活動,把衣服穿上在他的身上,能夠盛裝參與這樣的活動,讓大家知道說排灣族不是只有琉璃珠還有十字繡可以穿上的。」

這場比賽,主辦單也將從投稿的作品中,選出最能呈現文化內涵的照片,依序選出冠亞季軍以及佳作等照片,並提供獎金作為鼓勵,希望更多民眾看見原文化之美外,以鼓勵族人傳承自己的文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