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促轉會紀錄片巡迴 新竹五峰賽夏族文物館放映

大綱

1952年底,新竹五峰大隘村賽夏族人趙文從,遭以明知親友為匪諜,而不告密檢舉,判處有期徒刑2年,是白色恐怖時期著名的原住民族案件。多年後,促轉會經過縝密調查,直指這個判決,違反憲政秩序,於是依照促轉條例,宣布撤銷趙文從的判決,還他一個清白名譽。

對趙文從宣判的罪名,對個人、家庭與家族造成極大傷害,甚至影響事業發展。多年後,促轉會經過縝密調查,直指這個判決,違反憲政秩序,於是依照促轉條例,宣布撤銷趙文從的判決,還他一個清白名譽。

促轉會專委王增勇表示:「國家正式的認定趙文從先生是清白是無罪的,這一個證明,我今天代表促轉會,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親自遞交給家屬。」

政治受難紀錄片,部落巡迴放映,23號晚上來到趙文從故鄉,新竹五峰大隘部落,他的次子趙俊雄表示,藉此機會回到部落,回憶當年父親的說法,讓族人重新對事件原委,有了新的認識。因父親關係,他們離鄉背井幾十年,但仍不忘落葉歸根的重要,透過影像與對話,在大隘部落親友,對他們返家的意念,也都願意展開雙臂,歡迎回家。

趙文從次子趙俊雄說明:「他當然覺得很冤枉,但是他從來沒有講過一句,對自己堂弟的一個怨懟,從來沒有,我們一直想就是要回來,怎麼樣回來然後讓大家認識,我們曾經有這個家。」

大隘部落青年羅芷翎 mo:i’解釋:「有了這個影片播放,我相信他們其實,內心也會開始對這個事件,產生一些疑問。」

親友趙山琳表示:「回家吧勇敢回來,都不會忘記,每一個子弟,在外面的,我們家族的一份子,這就是我們賽夏族的精神。」

台灣16個原住民族,其中有12族都有被牽連的政治受難者,甚至成為監控下游離的生命。面對不義過去,只有透過歷史真相的追求,進行歷史傷痕的修復,邁向真正的和解。不僅是還給受害族人清白,更要紀念過去曾經在這塊土地發生的故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