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市今+1731確診 歲時祭儀目前可照常

大綱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現在疫情最嚴峻的新北市,今天(24)也有1731例確診個案。現在市府積極布局照護量能,但也有原民議員呼籲,在這防疫體系中也應有原民的角色協助。至於族人最關心的歲時祭儀,目前市府政策仍是可以照常舉行。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表示:「今年的歲時祭儀活動,我們會依循往例來支持,有意願舉辦的族群,來辦理自己的歲時祭儀,然後會給予一定的經費協助,行政支援。」

疫情持續升溫,但新北市原民歲時祭儀,仍可照常舉辦,未來原民局還是會評估疫情狀況做調整。不過端看國內疫情狀況,新北市從21號,確診數已邁入四位數。現在就有議員宋雨蓁,也對衛生局疫調提出質疑。宋雨蓁觀察國宅族人生活習慣,表示族人生活互動緊密,這恐怕是市府容易忽視的傳染途徑。

新北市議員 Nikar.Falong(宋雨蓁)說明:「如果衛生局沒有掌握到這點的話,那你們的疫調做出來的,都不準確,你們的疫調現在只是,依照那個簡訊發送。」

宋雨蓁強調,市府的防疫系統,原民局要參與其中,才能依族人慣習掌握疫情動向。而24號新北市的本土確診個案來到1731例,為了確保照護量能,新北市府向中央提出居家隔離轉型計畫。

自從新北市實施居家照護政策,短短十天人數已從150名,飆到5000多位。侯友宜預估人數還會持續攀升,因此也表明新北市願意試辦居家隔離轉型。但還是呼籲老幼族群,以及未接種疫苗的民眾,避免參加聚會及集會活動,增加染疫及重症風險。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