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烏戰波及全球經濟 貨幣組織提出示警

大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個月來,對烏克蘭許多城市的猛烈砲火攻擊,使得超過500萬人民逃離烏克蘭,更有高達770多萬烏克蘭人在國境內流離失所,四處尋求庇護。戰爭的影響更波及全球糧食供應鏈及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對此在上週提出報告示警。

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兩個月來,烏克蘭許多城市遭受砲火猛烈轟炸,滿目瘡痍,造成超過500萬烏克蘭人民倉皇逃離,留在烏克蘭境內但失去家園而流離失所的人民高達770多萬,許多人已經在極度克難的地下庇護所中免強生活了好幾星期。

Rubizhne(魯比日內鎮)居民 Liudmila表示:「石膏和牆紙脫落,不斷地漏水,我們的房子是不可能再住下去,沒有煤氣、沒有光、沒有水。」

持續砲擊的轟隆巨響,不知道何時能夠停止,在另個已經被俄羅斯軍隊包圍數週的烏克蘭東部城市Mariupol(馬立波),一座大型工廠的地下室收容了至少一千位民眾,包括許多幼童。

避難小男孩說明:「我們試著不要太情緒化,砲擊發生的時候,整棟建築都在震動。」

長長人龍排隊領取生活必需物資,戰火對人民造成的生命威脅和維生挑戰不只在烏克蘭境內,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小麥和玉米等糧食出口大國,這場戰爭將會導致世界其他地區面臨糧食供應危機。

愛爾蘭駐聯合國大使 Geraldine Byrne Nason解釋:「由於俄羅斯聯邦非法且不正當地入侵烏克蘭,我們面臨無法估量的災難,也導致糧食不安全狀況加劇,在全球各地都已經引起反響,我們看到有報告指出,在2022年有高達4700萬人,將可能會因為俄羅斯的入侵,遭受嚴重飢餓。」

除了糧食供應的不穩定,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所發佈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書指出,國際金融狀況顯著緊縮,持續的烏克蘭危機更增加了全球經濟前景的下行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與資本市場部經理 Tobias Adrian說明:「報告中指出商品價格的巨幅上漲,以及長期供應鏈中斷,使得戰前的通膨壓力加劇,戰爭還導致各類別資產的波動性飆升,反映出全球經濟前景,存在更大的不確定性。」

整體而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對全球糧食和經濟的衝擊,影響深遠,即使在戰爭結束後,生命的損失、物質資本的破壞和人民的外逃,也將嚴重阻礙未來幾年的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