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眉溪山川廚房走讀 認識噶哈巫生活文化

  • 發布:2021-10-05 12:41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外界更了解噶哈巫族文化,蜈蚣崙部落舉辦「眉溪山川廚房」走讀體驗,帶領學員認識部落環境與傳統食材,也期盼提升族人對自我文化的認同。

為了讓外界更了解噶哈巫族文化,蜈蚣崙部落舉辦「眉溪山川廚房」走讀體驗,帶領學員認識部落環境與傳統食材,也期盼提升族人對自我文化的認同

蜈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萬育表示,「注意看喔!蜈蚣崙後山有一個分水嶺,這個分水嶺後面就是萬豐。」

向眾人描述部落地理環境,蜈蚣崙部落舉辦「眉溪山川廚房」走讀體驗,透過族人帶領,介紹當地各種野菜及眉溪流域,同時也分享阿拉粿、醃肉等傳統食材,讓學員認識噶哈巫族的生活文化。

對此,就有學員郭美香表示,「當然我也有一點認知,可是不是那麼深入,接觸以後包括理事長很精簡的解說,然後又帶深入的身臨其境,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接觸而且很深度的。」

噶哈巫族人目前主要居住在蜈蚣崙、大湳、守城以及牛眠,因位於眉溪流域沿岸,也被稱為眉溪四庄,過去族人因取水及灌溉需求之下,早早定居至此,便孕育出與溪共存的文化記憶。

陳萬育理事長還說,「當然眉溪的話我們四庄就是靠水吃水,雨季因為眉溪有一段時間是濁水,在濁水的部分捕魚是比較困難,眉溪跟乾溪的匯流,乾溪它的水勢就比較小,乾溪的部分它清澈的時間就比較快,族人大部分如果說要捕漁獵的話,就會往乾溪這邊先做漁獵,等到眉溪的水清澈的時候再往眉溪這邊漁獵。」

除了部落走讀體驗,也有辦理蜈蚣崙記憶蒐集工作坊,透過老照片的故事,建構噶哈巫文化的歷史命脈,期盼讓各界能更了解噶哈巫族,同時也加深族人對自我文化的認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