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院拍板營養午餐補助調漲 學校教師同樣受惠

大綱

食農教育法三讀通過後,為了鼓勵學校落實食農教育,行政院將提高補助學校營養午餐獎勵金,從6塊提升到10塊,而偏鄉則是調高到14元,就連學校老師也納入加碼受惠。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為了讓全國180萬個國中小學童,能夠全面享用到,健康安全的台灣本土產品,我予以同意,並且從下個月五月開始實施。」

行政院拍板通過, 五月將針對校園午餐配合「三章1Q」的獎勵金,從六塊提升到十元。至於偏鄉因運送成本較高,則從十元調升到十四元。讓國人共享連續正成長的國內經濟。

行政院長蘇貞昌:「我說有什麼好的可以來全民共享,你馬上就再加碼真厲害,老師的也全部負擔啦!」

不只學生,行政院首度把9萬名老師,也納進加碼對象。加碼後農委會則提出午餐精進規劃, [像是過去因運送問題,偏鄉山區較少吃到的國產水產品,農委會將提升供給頻率。另外還包括提供國產非基因改造黃豆,製成的豆奶、豆漿,同時強化國產雜糧跟水果品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這個受益的部分除了品質提高以外,它更使用我們這些,三章1Q可追溯的食材,落實了我們食農教育裡面,我們食材來源都是國產,那更重要的是因為都使用國產,當然也可以達到淨零排放。」

目前國內校園配合三章一Q的涵蓋率達九成三,偏鄉也在今年達到九成一。獎勵金提升加上教育部推動偏鄉中央廚房,以及偏鄉學校聯合採購政策,政府極力把涵蓋率衝到百分之百。就連推動農產、飲食跟教育一條鏈的《食農教育法》,近期也已三讀通過。但要真的保障孩童餐食營養,立委高金素梅認為,還是要有一部學校飲食健康專法才能落實。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我認為這是從產地到餐桌,學校飲食健康法是必需要,亟需立法的法案,產地端有農民,而餐桌端則是要營養師來把關,這樣才能完整落實食農教育。」

此外Giwas Ali (高金素梅) 也注意到,原鄉部落大多位在農業產區,主管機關還須建立一套部落計畫方針,把食農教育的精神落實在原鄉學校或文健站當中。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