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輕症居家照護啟動 花蓮藥劑師外送藥品費時耗力

  • 發布:2022-04-21 19:20
  • 花蓮縣
  • Lo'oh

大綱

為了送5份藥,藥劑師深入原鄉部落送藥,半夜才回到家!疫情升溫,確診者跟居隔者也越來越多,花蓮19號開始啟動送藥到府服務,藥劑師居然也成了外送員。

花蓮縣地形狹長,輕症居家照護啟動,藥劑師居然成了外送員,一接到任務,藥劑師立馬騎著摩托車,19號當晚接到任務剛好是10點,帶著5份藥品出發,到半夜2點才回到家。

花蓮縣藥師公會常務理事趙瑞平表示:「我昨天是送北區的,我送到崇德去,那從花蓮市到崇德的時間,大概開車也差不多要20分鐘以上,因為我有幾張單子都是秀林鄉的,都是我們的偏鄉,昨天秀林鄉的部分就送了五個地方,260家都不夠更何況26家,但是我們是盡力啦。」

指揮中心啟動輕症居家照護,這樣的居家送藥模式,使得藥劑師在整個社區跑透透,瞬間也成了外送員。住在新城鄉居家隔離中的部落族人認為,藥劑師能夠把要送到家門口,不只是對輕症的染疫者或是慢性病人,都能夠減少傳播或感染的風險。

新城鄉隔離族人周小姐認為:「藥劑師風險很大,因為我不是一個人隔離,我也出不去,但還是要靠他們放到房間門口,在走到房間門口拿,外面太多感染源。」

花蓮縣藥師公會常務理事趙瑞平解釋:「跟他講說我送藥過來了,請他不要出來在這邊等我就好了,裡面我有一個一個包裝跟說明,你等一下拿到之後,請你再看一下點收一下,然後在電話中可以跟你作說明,這些藥要怎麼吃。」

花蓮偏鄉路途遙遠,增加了送藥的難度,光送一戶就得開車20分鐘,送藥送到半夜,加上有些社區沒有藥局,讓藥劑師大喊吃不消。因此,藥師也提醒,民眾平常最好準備解熱止痛、止鼻水、止咳化痰等藥物,腸胃藥體溫計血氧計能備就盡量備著,針對無症狀或輕症患者,也可以透過遠端和醫師線上看診,請家人前來領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